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婴儿不吃母乳的原因是什么?找对原因很重要!

2018-09-29 06:05:24      

吮吸是宝宝的本能,但是某些原因会导致孩子拒绝吃母乳,长时间下去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导致营养不良,一定要找对导致宝宝不肯吃母乳的原因。

宝宝不吃母乳的原因是什么?

1、找不到乳头

小宝宝刚开始在哺乳的时候还没有含住乳头就开始哭闹,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不肯吃奶,这主要是因为孩子找不到乳头喝不到奶,心急而哭泣。新生妈妈可以尝试着把一些奶滴在乳头上,把乳头放在宝宝的嘴巴里面,当孩子尝到奶味时就肯吃了。

2、心情不好

有些孩子的性子比较急躁,找不到乳头或者奶水少,奶量不能满足时容易发脾气,心情不好所以不愿意吃奶。其实孩子和大人一样有情绪,宝宝情绪不稳定时一定要有耐心,先抱起来哄一哄,等情绪安抚之后再给孩子喂奶。

3、被奶水呛倒

因为婴儿的吞咽反射机能发育还不是很完善,没有掌握好吮吸的技巧,如果新生妈妈的奶水过多,孩子在吸奶的过程中可能被呛倒,从而让孩子拒绝吃奶。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可以先挤出少量的乳汁,然后再给孩子喂奶;也可以躺着给孩子哺乳,这样可以减慢乳汁流出的速度;也可以使用两个手指夹住乳晕部位,控制出奶量。

4、呼吸不畅

如果孩子感冒鼻塞,在吃母乳的时候呼吸受到阻碍,感觉到不适,所以会拒绝吃奶。此时应该使用婴儿专用的吸鼻器,给孩子清理一下鼻腔里面的一些异物,等清理干净之后宝宝就可以吃母乳了。

5、疾病

当宝宝口腔里面出现破损时比如口腔溃疡,在吸奶时就会感觉到疼痛,所以拒绝吃奶。另外当孩子出现黄疸、呕吐、便秘、腹泻时也会导致孩子不吃奶。这时候应该给孩子治疗好口腔疾病,在治疗期间可以挤出少量的母乳,用奶瓶给孩子喂。如果是因为患有其他疾病不喜欢吃奶的话,要根据具体的病情带着孩子去医院。

温馨提示

导致孩子不吃母乳的原因有很多,要找对原因再进行治疗,这样才可以让孩子更加喜欢上吃母乳。另外给孩子母乳喂养时,一定要遵循按需哺乳的原则。当孩子想吃时就随时进行哺乳,如果孩子不饿不想吃奶时,千万不能强迫。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不吃母乳的原因 不吃母乳 婴儿

盘点宝宝不吃母乳的原因 宝宝不吃母乳怎么办

一些宝宝在母乳喂养过程中,母乳一直吃的很好,可是有的宝宝突然不吃母乳了,使母亲非常着急。这时候不要强制孩子吃,首先要找到原因。找原因的时……详细>>

初生婴儿不吃奶的原因

母亲看到自己的宝宝不吃奶时,总是很着急,找不到对策。其实只要找到宝宝拒哺的原因,情况就会有所转机了。新生儿不吃奶的原因很多,大概可以归纳……详细>>

婴儿不吃奶怎么办?婴儿不吃奶的原因

婴儿不吃奶是为什么呢?妈妈别心急,要冷静的找出婴儿不吃奶的原因,才能有方法来处理哦。快来看看婴儿不吃奶的常见原因吧。详细>>

婴儿不吃奶的四大原因 家长如何正确应对?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父母就开始早急了,有很多因素造成婴儿不吃奶或者宝宝不吃饭,今天小编准备了相关的内容,如果你比……详细>>

婴儿不吃奶的原因

婴儿不吃奶的原因:生理因素:当宝宝厌奶时,首先要观察一下,是不是身体不舒服所导致的。如果还并发了呕吐、便秘、腹胀、腹泻、发烧等症状,应该……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