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防治小儿急性脑膜炎?这些常识家长应该了解!

2018-10-09 06:02:58      

急性脑膜炎又被称为流脑,主要是由脑膜炎球菌所导致的一种传染性,尤其是新生儿发病率是非常高的,所以一定要注意孩子的身体状况,如何防止小儿急性脑膜炎。

如何防治小儿急性脑膜炎?

在脑膜炎流行期间一定要做好卫生宣传,尽量要避免及时的活动,不要带着孩子去公共场所,外出时最好是戴好口罩,脑炎恢复的话还要增强生活自理的能力,并且要协助孩子继续的进行锻炼,这样可以有利于康复。昏迷期间的孩子应该采取平卧位,要把头偏向一侧,这样能够让嘴巴里面的分泌物排出来,每两个小时应该给孩子翻身一次,并且轻轻地拍打孩子的背部,这样有利于痰液的排出。

脑炎患者发病的时候会出现高热,孩子体温上升,有孩子暂时要注意身体的保暖,使用退烧药物之后要充分的给孩子补充水分,退了之后要及时的给孩子更换衣服卧床的患者一定要避免出现褥疮,多给孩子翻身。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去空气流通不畅的地方,居住的环境要注意通风和干燥,如果孩子出现了哭闹呕吐和发热,要及时的去医院。

也可以选择食疗的方法,需要准备200克生石膏,十克黄连、犀角,50克生地黄、玄参15克、黄芩、牡丹皮、焦栀子,100克生绿豆,15克鲜菖蒲,100克白茅根一起放在水里进行煎服,每天服用两次。

脑膜炎的病菌对于干燥、寒冷、日光以及湿热耐受力是非常差的,所以要注意个人卫生,要保持居住环境的清洁,勤换衣服和被褥,保持空气的清新以及流通。疾病高发季节不要带着孩子去公共场所。感冒时身体的抵抗力就会下降,容易受到脑膜炎病菌的侵袭,所以要根据天气的变化增减衣服,当剧烈活动之后应该把汗水及时擦干并且穿干燥的衣服。每次吃饭时可以让孩子吃几瓣大蒜,这样可以杀死口腔里面的细菌,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吃完饭之后可以使用盐水来漱口。

温馨提示

脑膜炎流行的季节,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去串门,平时出门的时候要戴上口罩,到了秋末的时候要给孩子接种脑膜炎的疫苗,这样可以提高保护率,注意孩子饮食上的均衡。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急性脑膜炎怎么办 这些防治方法必须要会

如何防治小儿急性脑膜炎?急性脑膜炎,又称化脓性脑膜炎,是化脓性细菌感染所致的脑脊膜炎症,那么小儿急性脑膜炎该注意什么呢?详细>>

儿童脑膜炎的症状有哪些?儿童脑膜炎应该要如何预防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贝能够健康成长,然而在小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即使父母再怎么细心呵护,也免不了各种病痛的侵袭,这个时候,父母只能看着孩……详细>>

小儿结核性脑膜炎如何预防

主要见于1~5岁小儿。北京儿童医院1964~1977年收治的1180例结脑患儿中,3岁以内者占56.7%而其中约半数(48.5% )为1……详细>>

小儿脑膜炎你了解多少?家长必须了解清楚

脑膜炎通常发生于2~3个月的新生儿,主要是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家长要对小儿脑膜炎有所认识和了解,关于脑膜炎的相关知识你了解多少呢?下面我……详细>>

儿童脑膜炎有四大类型 儿童脑膜炎治疗及预防

对于脑科疾病大家都知道,一旦发病,对人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所以如果孩子患上了脑炎,那做父母的肯定会非常的担心。接下来一起了解下儿童脑膜炎……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