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儿应慎用哪些药物?家长一定看看!

2018-10-14 06:51:58      

小儿是生长发育的各个阶段,神经系统以及器官的功能发育还不是非常的完善,对于一些药物会出现很敏感,如果盲目的给孩子使用药物的话,不仅不会治疗疾病,反而会影响到孩子健康,家长一定要警惕。

小儿应慎用哪些药物?家长一定看看!

1、解热镇痛的药物

比较小的孩子服用解热镇痛的药物会对身体带来伤害,所以一定要谨慎,因为大部分的药物主要成分是双氯芬酸钠,如果孩子服用的话容易引起血尿,不能给孩子治疗感冒,尤其是三岁以下的儿童要禁止吃。同时阿司匹林的药物也要慎用,因为特别容易引起雷耶氐综合症,也会损害到孩子的听力神经。到目前为止,乙酰氨基酚最常用的解热镇痛的药物,疗效比较好,口服的话能够迅速的吸收,但是使用的剂量不能过多,尤其是三岁以下的孩子要慎用。

2、激素类的药物

如果孩子长时间服用雄激素类的药物,比如丙酸睾酮、甲睾酮等就会让孩子的骨骼过早出现闭合,影响了孩子的正常发育,尤其是患有水痘的孩子要禁止使用激素类的药物,会遮盖住身体中炎症的症状,严重的话会紊乱孩子内分泌。

3、抗感染的药物

新生儿要禁用抗感染类的药物,比如氯霉素、呋喃妥因、磺胺类、新生霉素等,因为这些药物可能会让新生儿出现溶血、高胆红素血症。要按照药品的说明来规定,头孢克肟一个月以下的婴幼儿是不能使用的,奥硝锉注射液三岁以下的孩子也不能使用。

4、抗过敏类的药物

六个月以下的婴儿是禁用抗过敏类的药物的比如盐酸地芬尼多、盐酸苯海拉明等。另外四环素类的药物八岁以下的儿童要禁用,比如土霉素、四环素、米诺环素、地美环素、美他环素等,因为四环素类的药物会导致孩子牙釉质发育不良,牙齿会着色变黄,抑制了骨头的生长。

温馨提示

千万不能盲目的给孩子吃一些药物,不然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甚至给身体带来的危害是不可逆的。尤其是不能给孩子吃一些大人所使用的药物,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多带着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增强其抵抗力和免疫力,注意孩子药物的剂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应慎用的药物 小儿用药 小儿

小儿缺锌易引起厌食?小儿厌食的4大诱因,家长要看看!

孩子们处于长身体的关键时期,家长们总会换着花样的给孩子做饭。但有不少孩子会出现厌食的情况,让家长们愁得慌。其实孩子厌食是分很多种情况,家……详细>>

小儿感冒吃药注意什么?这5点家长一定要先了解

小孩子抵抗力低下,遇到感冒也是很常见的。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感冒的时候,会给孩子及时的选择一些药物来进行治疗。而在给孩子用药的时候,需要注……详细>>

小儿用药要注意什么?看药物说明书应牢记这5点!

我们都知道吃药前要看说明书,殊不知说明书中有许多学识是我们常常疏忽的,尤其是对于小孩子用药,家长更不能大意行事,看说明书要懂得抓住重点,……详细>>

注意:这5个因素会导致小儿低血糖症?家长一定要看看!

小儿低血糖症主要是指孩子的血糖浓度比正常人的血糖浓度低所引起的一系列病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一般来说,患上此种疾病通常会表现出头晕……详细>>

小儿肺炎的致病因素 每个家长都应该看看

肺炎的形成因素,大部分的人都对肺炎不是非常了解,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特别是小儿肺炎,更是很少人关注,关于肺炎要多参加锻炼,让我们来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