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水痘的症状家长应及时发现?可尝试这些食疗方法!

2018-10-09 06:27:23      

水痘传染性是非常强的,一般是发生在婴幼儿身上,尤其是到了秋季是高发季节,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水痘的症状和病因有哪些。

水痘的症状家长必须了解?

水痘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传染疾病,一般是发生在2到4岁的宝宝身上,主要是受到了水痘病毒所引起的,传染性很强,在整个发病期间都有可能会被传染。水痘病毒会经过呼吸道侵入人体,所以就会依附在呼吸道粘膜上并且慢慢的进行繁殖,如果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差就会得病,发病初期患者的症状是比较轻的,有发热的症状并且伴有食欲下降、身体不适、烦躁不安等,身上会出现一些米粒大小的红色皮疹,一天之内就会变成类似于绿豆大小的水泡,周围并且会有疱疹水样的透明,1到2天之后疱疹就会干燥,中间开始出现凹陷,然后慢慢的结痂,逐渐的好转。水痘并不会给身体留下疤痕,水痘的皮疹一般是发生在头部、躯干,然后慢慢的发展到脸部、四肢。

孩子出现了水痘如何护理?

1、蒸梨

秋季是梨上市的季节,把梨洗干净把顶部横断切开,然后把中间的核挖去,放入三粒冰糖,六粒川贝末,然后再把梨拼接好放在碗里面,放在锅里蒸半个小时就可以了,特别适合于一岁以上的儿童。

2、金针苋菜汤

需要30克马齿苋和金针菜,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煎煮20分钟过滤渣,适合于一岁以上的水痘儿童。

3、薏仁红豆粥

需要30克土茯苓、红豆,20克薏仁,100克粳米,把所有的材料全部洗干净放在锅里面煮,等粥熟的时候再放入适量冰糖搅拌均匀,每天服用一剂,此方法适合于三岁以上的水痘儿童。

4、经络疗法

可以带着孩子去中医馆做经络的疗法,主要是按摩开天门穴、推六腑穴、揉小天心、清天水河等,如果孩子出现了高热神昏,家长可以掐孩子的人中来清热开窍,如果孩子出现了毒热重证,家长可以清肺经、清胃经。

温馨提示

当孩子出现水痘时千万不能让孩子见风,也不能带着孩子去人口比较密集的地方,以免发生感染在家庭里要做好消毒措施,孩子贴身的被褥以及衣服、玩具要定期的消毒。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水痘的食疗 小儿水痘的症状 小儿水痘

小儿水痘的特征和发热应对方法

孩子出水痘发热怎么办?在幼儿阶段是孩子出水痘的高发时期,这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出水痘的现象就要及时就医,避免拖延治……详细>>

小儿水痘会传染?出现这3种症状要警惕是水痘!

儿童出现水痘是较为常见的现象,而且水痘具有一定的传染能力,如果在学校或者幼儿园一个孩子得水痘,其余的孩子也将会有很大的几率被感染到,因此……详细>>

小儿水痘很凶险?注意,孩子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水痘!

说起水痘,大家都不陌生,水痘是很常见的疾病,并且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传染性非常强。水痘多见于婴幼儿,并且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病,但是在冬春季……详细>>

春季小儿水痘高发?家长要做好这5点来预防!

春天属于小儿水痘高发的一个季节,水痘是传染力特别强的一种疾病,一个人 患病就可能会导致很多人传染,小儿的抵抗力,免疫力本身就比较差,所以……详细>>

小儿水痘的护理和并发症

小儿水痘要如何护理呢?春季是幼儿水痘的高发季节,爸爸妈妈们不如就来未雨绸缪来学习护理长水痘宝宝的方法吧。同时,还要注意幼儿水痘的并发症都……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