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孩子用药的时间原来这么多讲究 饭前饭后吃区别大

2018-10-11 06:33:51      

不能随意的给孩子服用一些药物,不然会给药物带来一定的影响,不同的药物服用的时间也会有很大的区别,作为家长一定要了解到药物的用时间以及技巧。

孩子服用药物的时间选择?

1、饭前服用的药物

一些健胃滋补的药物应该在饭前服用,因为这些药物可以促进胃液的分泌,增加了孩子的食欲,比如大黄以及苦味药龙胆。抗酸的药物可以中和胃酸,在胃里面形成一定的保护膜,防止受到刺激,有利于溃疡面的愈合,这类的药物主要包括驱虫的药物、止泻药物、碳酸氢钠等。在饭前服用去驱蛔灵、药用炭能够迅速的进入大肠里面,保持比较高的浓度,发挥了其疗效。

2、适合饭后服用的药

一些促进消化的药物比如淀粉酶、胃蛋白酶、稀盐酸等,和食物拌合这样能够发挥最大的疗效。一些刺激性的药物比如消炎痛、阿司匹林、金属卤化物、硫酸亚铁等这些药物和被食物稀释之后,就可以缓解对胃黏膜带来的刺激,从而达到最佳的药效。

3、其他药物服用的最佳时间

止喘药:一般到了凌晨哮喘容易发病,为了能够预防哮喘的发作,睡觉之前可以服用大剂量的止喘药物,因为晚上12点到凌晨两点是患儿对于支气管对组织胺非常敏感的时间段。

止痛药物:如果孩子患上了某些疾病,需要间断性的服用止痛药物,最好是中午来服用,因为到了11-12点是痛觉最为敏感的时候,这主要是和大脑组织里面的组织肽物质浓度有很大的关系。

抗组织胺药物:患有皮肤病的人群需要服用扑尔敏等抗组织胺的药物,最好是早晨服用。因为经过研究发现服用同样剂量,如果早期服用的话,那么药效会持续17个小时,如果晚上7点服用的话只能维持八个小时。

温馨提示

不同的时间段吃药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一定要选择最佳的时间段来吃药物,这样才能够发挥其药效。不能乱给孩子服用一些药物,药物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不然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影响。因为有一些药物不适合与孩子吃,加重了肾脏和肝脏的负担,不但不能治疗疾病反而加重危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孩子用药千万别大意 5个用药原则要遵守

婴幼儿是特殊群体,身体尚未发育完善,抵抗力不足,常常受到病菌的侵扰,当宝宝患某些疾病时,父母要注意千万不要随便给宝宝用药,不可自行服用药……详细>>

孩子用药有四大错误行为有损健康 别说我没有警告你

孩子生病时妈妈要注意正确给孩子用药,千万不要盲目的给孩子用药,否则会加重孩子肾脏负担,也会影响孩子肝脏的排毒功能,会对孩子的内脏造成损伤……详细>>

儿童用药时间有讲究?一日3次并不代表一天3餐!

孩子的肝脏及肾脏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在选择药物时一定要选择儿童专用的,另外用药时间也会有一定的讲究,只有选择最佳的方式,才能够发挥最理想的……详细>>

给孩子用药要小心 家长应牢记这5大注意事项!

孩子的免疫系统还不够完善,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生病的情况。一旦孩子生病,家长势必会为孩子选择一些常用药。但用药时要注意相关的事项,不能盲目的……详细>>

这两种常用药副作用那么多 别再随便给孩子吃了!

孩子的病痛牵动着一家人的心,如果孩子生病了,很多家长会特别着急,以至于忙中出错给孩子吃一些大人吃的药物。很多大人的药物对小孩来说非但没有……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