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孩子得了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峡炎 在家该怎么办?

2018-10-17 14:45:10      家庭医生在线

1岁宝宝欣欣和2岁轩轩来医院就诊,两个宝宝都出现了发烧,不爱吃东西,容易哭闹,医生检查后发现宝宝嘴里都长了疱疹,轩轩的手、脚和屁股还起了皮疹,医生怀疑欣欣是疱疹性咽峡炎,而轩轩得了手足口病。家长们反馈,最近居住的小区里也有小朋友得了类似的病,有些幼儿园还停了课,那么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呢,如何居家护理?我们来了解一下。

手足口病(Hand, foot and mouth disease, HFMD)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发病率最高,可引起手、足、口腔、臀部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见图1),少数患者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2008年5月2日,将其纳入丙类传染病管理。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以柯萨奇A组16型(Cox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 71)多见。


图1 手足口病患儿的临床表现

疱疹性咽峡炎(herpangina)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咽颊炎,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传染性很强,传播快,以夏秋季为高发季节,主要侵犯1~7岁小儿。临床以发热、咽痛、咽峡部黏膜小疱疹和浅表溃疡为主要表现(见图2、图3)。为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4~6日,重者可至2周。同一患儿可重复多次发生本病,可不同型病毒引起。主要的病毒有柯萨奇病毒A组、B组、埃可病毒、肠道病毒70型等。


图2 疱疹性咽峡炎的发病特点


图3 疱疹性咽峡炎患儿的口腔

  疱疹性咽峡炎既有相似点,又有不同点,总结如表1。


表1 手足口病与疱疹性咽峡炎的特点

欣欣和轩轩的病情较轻,都在门诊治疗,居家照顾时照顾者要注意什么呢?首先注意观察宝宝发热、精神情况,适当休息,清淡饮食,做好口腔和皮肤护理,防止抓、挠。其次注意隔离,手足口病病儿童发病期间尽量不要接触其他儿童,从发病之日起居家隔离2周,皮疹结痂后1周。第三,要注意洗手,饭前、便后、回家后、看护儿童前、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洗手后不要共用擦手布,洗手方法见图4、5。第四,物品及要消毒,物体表面(公用具、玩具等幼儿经常接触到的地方)可用0.2%~0.5%过氧乙酸溶液或1000mg/L~2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喷洒或擦洗消毒。空气以加强通风为主。必要时,在房屋经密闭后,2%过氧乙酸溶液(8ml/m3)气溶胶喷雾消毒,作用30min~60min。餐(饮)具:首选煮沸消毒15min~30min,或流通蒸汽消毒30min。也可用0.5%过氧乙酸溶液或250mg/L~500mg/L二溴海因溶液或250mg/L~5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min后,再用清水洗净。毛巾:煮沸消毒或高压流通蒸汽消毒。卧室有条件的话可选用紫外线灯消毒,每天1次,每次半小时。卧室用具保持清洁。患儿的大小便也要经过1000mg/L~2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浸泡后才可倾倒。


图4 流动水洗手步骤

同时,家长在家请密切留意欣欣和轩轩的病情,如有变化时请随诊,一旦出现如下情况,请立即到定点医院就诊(住院时请立即向医护人员报告):

1、体温38.5℃以上,持续4小时以上;

2、不吃不喝,呕吐,哭闹不安;

3、精神不好,昏睡、嗜睡、烦躁、易惊,手脚身体抖动、惊跳、抽搐、无力、瘫痪、双眼凝视(翻白眼、斗鸡眼等);

4、呼吸急促、忽快忽慢、深大呼吸等呼吸改变;

5、面色苍白、发灰、发紫,出冷汗,手脚发凉或出现花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颜斐斐
擅长疾病:
儿科疾病护理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刘元铃)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如何诊治?小儿上呼吸道感染会引起胃肠炎?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性别患者身上。但是,当这种疾病发作于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素质……详细>>

小儿哮喘发病可能会呼吸骤停 5款食疗方缓解宝宝哮喘

小儿哮喘很常见,很多儿童都有哮喘烦恼,而烦恼更大的是这些儿童的家长。对于小儿哮喘,你需要知道它的危害具体有哪些,这样才会知道认真去预防。详细>>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病毒常是元凶 预防需多喝水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是由各种病原引起的上呼吸道炎症,简称上感,俗称“感冒”,是小儿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门诊患儿中约60%-90%因呼吸道感染……详细>>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病毒常是元凶 预防注意多喝水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是由各种病原引起的上呼吸道炎症,简称上感,俗称“感冒”,是小儿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门诊患儿中约60%-90%因呼吸道感染……详细>>

早产儿严格限制用氧 如何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早产儿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已成为威胁早产儿视力,甚至导致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什么原因造成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呢?小编告诉……详细>>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