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遗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小儿泌尿系感染尿路梗阻老年人泌尿系感染

儿童尿床到底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5个因素有关

2018-10-21 06:08:14      

对于年龄偏下的三岁以下宝宝来说,尿床是一件比较正常的自然现象。当宝宝学会正确的控制排尿后,尿床这种现象一般就得到了良好的控制。但是如果宝宝五岁以后依然不能有效的控制排尿,并且尿床的频次过高,就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了。

通常情况下,什么原因可以导致儿童出现尿床现象?

1、遗传因素

儿童尿床和其亲生血缘父母小时候是否遗尿有着密切的联系,通常情况下,如果夫妻双方小时候都有遗尿现象,那么他们两个的后代也有较大几率遗尿,其次,夫妻双方其中一位小时候遗尿,他们两个的后代就会比上述列举的第一种遗尿概率小,但远远高于夫妻双方小时候都不遗尿的概率。

2、膀胱容量小

经过对长期遗尿患儿的跟踪调查数据表明,患儿的膀胱容量和正常儿童的膀胱容量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明显比正常儿童的容量小。

3、睡眠过深

如果儿童晚上睡眠程度很深,大脑往往忽视膀胱发出的“尿意”信号,造成尿床。这是由宝宝睡眠深度过深造成的现象,宝宝睡眠太好,即使尿床了,他们也往往感受不到。家长所能做的就是尽量给宝宝提供良好的睡眠环境,最好宝宝被褥上防止隔尿垫。

4、心理因素

宝宝如果生活环境巨变,长期生活在没有安全感、恐惧害怕、抑郁暴力等环境中,不仅导致宝宝身心健康受到影响,还会产生尿床等现象,甚至长期尿床,形成遗尿。

5、排尿训练做的不好

家长没有教会孩子正确排尿意识或者帮助孩子养成排尿的良好习惯,有的家长训练孩子排尿时没有采取正确的措施,例如让孩子坐在便盆上边玩边尿,往往导致宝宝不能形成排尿的良好习惯。这些错误的失范行为都会导致宝宝控制排尿行为的延迟。

那么如果宝宝尿床应该采取什么措施预防呢?

1、良好睡眠习惯以及排尿习惯

宝宝养成良好的作息制度,每天按照规定的时间早点入睡,半夜时可以根据时间点,轻轻拍醒宝宝,指导宝宝去厕所排清尿液。

2、入睡前减少水分摄入

宝宝临睡前可以减轻水分摄入量,临睡前,播放舒缓的轻音乐或读一些温馨的睡前故事书,引导宝宝轻松快乐的入睡。

由此可见,宝宝尿床产生的原因比较多,家长只有明确尿床产生的深层原因,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正确措施,这才是解决尿床问题应该采取的正确态度。另外,在整个过程中,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耐心,家长要做好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尿床的预防 儿童尿床的原因 儿童尿床

儿童老是尿床是怎么回事?医生分析了这5个原因,家长要警惕!

尿床是儿童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一般来说,随着孩子的成长,尿床的情况会变少。但是如果尿床的情况一直存在的话,家长就需要重视起来,因为这可能意……详细>>

儿童尿床治疗偏方大全 对尿床儿童的日常护理

儿童遗尿症是发生在孩子身上的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家长们千万不要采取粗暴的方法进行惩罚,要知道这是一种孩子身上的疾病,孩子自己就非常痛苦了……详细>>

孩子五岁还会尿床 到底是不是病?

孩子尿床是比较严重的问题,遗尿症是儿童期比较常见的问题,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尿床的现象要引起重视,否则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遗尿多半是疾病……详细>>

儿童尿床是因患有遗尿症?不妨试试这5种应对方法!

婴幼儿由于身体各方面功能发育尚未完善,还不具备控制排尿的能力,一般3岁以下的孩子尿床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有不少5岁以上的孩子,仍有有尿床的……详细>>

治疗儿童尿床偏方

如果三岁多的孩子还尿床的话,就要仔细分析宝宝的情况了,看是宝宝的生理、心理、环境、,饮食以及或其他问题,如果是生理机制出问题则应该去医院……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