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想要孩子健康成长先养脾胃?调理脾胃应牢记4个禁忌!

2018-10-28 06:17:34      

合理的饮食才能够调理好脾胃,在冬季是调理孩子脾胃最佳的时期,如果想要让孩子处于健康状态,就应该好好的调理脾胃,调理脾胃时要注意4大禁忌。

调理小儿脾胃的四大禁忌有哪些?

1、硬给孩子塞吃的

现在每个家庭的经济水平质量提高了,喂养孩子标准也会提高,甚至有一些家长会给孩子补充冬虫夏草或者燕窝,因为孩子多吃才能够吸取营养,但是却忽略了孩子所承受的能力。孩子脾胃承受能力是有限的,当超出一定量时会损伤脾胃运化能力,脾胃不好也会影响到营养吸收,如果得不到长时间休息的话就会减弱抵抗能力,所以给孩子吃七分饱即可,千万不能给孩子硬塞食物。

2、不能给孩子喝凉茶

当家长问到孩子有口臭便秘时就认为是上火引起的,大量的给孩子喝凉茶。9成孩子发生便秘,是因为脾胃功能比较差而引起的,平时又没有节制饮食,导致口臭便秘。此类人群应该多喝水,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健胃消食片来帮助食物消化,尽量少给孩子吃一些寒凉的食物,比如雪梨,胡萝卜,西红柿等,这些食物会损伤到肠胃。

3、晚上不能吃东西

一岁以上的孩子白天处于清醒状态,活动的时间也延长,生活作息也变得规律,要是晚上吃东西时脾胃得不到一定的休息,导致脾胃虚弱。因为一部分孩子出现挑食和偏食,所以家长总是给孩子加餐,睡觉前喝牛奶,这是不正确的,这样会影响孩子食物的消化,同时也会导致龋齿的发生。

4、生病了不能抓紧给孩子补营养

有一部分家长认为当孩子生病了应该多补充营养,其实这是错误的,因为在孩子生病时脾胃功能差,只有当孩子脾胃功能调理好了才适合于进补,脾胃差时反而会损伤到脾胃,加重病情。当孩子生病时可以根据病情来选择干山药,白术,核桃,龙眼肉,红枣来进行煲汤喝,另外应该让孩子多喝水,这样能够调理脾胃,增强体质,让体力快速恢复。

温馨提示

千万不能盲目的给孩子进行进补,要根据自身体质来调理,给孩子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以及水果,多喝水,千万不能让孩子养成挑食和偏食的习惯,不能给孩子乱使用大补食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脾胃的禁忌 脾胃 小儿

夏季如何给孩子调理脾胃?要掌握好4大饮食要点!

脾胃的主要功能是运化水湿和生化气血,把体内的营养物质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在夏季,很多孩子都喜欢吃生冷食物,容易导致脾胃虚寒,引起营养不良……详细>>

小儿调理脾胃食谱!

山药莲子粥:每天取适量的新鲜山药(50克左右)和莲子(20~30克)给宝宝煲粥喝,莲子和粥都要煮得够烂,一起吃下去。详细>>

冬季是补脾胃好时节, 送你4招帮孩子养脾胃!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都说自己的孩子不吃饭,不长个,这种情况多数跟平常的饮食不当导致脾胃受损有关,冬季是调理身体的好季节,建议家长们可以抓……详细>>

秋季养脾胃的6大食物

做法: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成段,去皮时一定要戴手套,否则皮肤容易发痒。准备好大米、糯米、小米、枣洗净备用。将莲子、枸杞子准备好。大米、糯米……详细>>

冬季小儿注意调养脾胃

宝宝是否不爱吃饭?或者很容易就“叮到了”,上吐下泻?如果是,就抓紧冬季的时间吧!冬主收藏,是一个积蓄力量的季节,如果能好好调理孩子的脾胃……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