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4个因素让孩子长蛀牙?做好4保健措施可预防!

2018-10-31 06:10:03      

基本上每个人都会有过牙疼的经历,大多数原因是牙齿蛀牙了,牙疼起来非常难受。要想有一排整齐、干净、健康的牙齿,护齿行动要从小开始。很多小朋友小小就蛀牙,这是为什么呢?怎么样做才能告别蛀牙。以下为您介绍。

为什么会蛀牙呢?其实是有原因的:

1、口腔细菌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小,不要紧。没有养成清洁口腔的习惯,如饭后漱口、早晚刷牙等,宝宝的口腔就滋生细菌,长久下去蛀牙就产生了。

2、吃“糖”

基本上每个宝宝都喜欢吃“糖”,尤其是含有蔗糖的食物,这些蔗糖会产生牙菌斑,最终形成蛀牙。所以家长尽可能的少给孩子吃含蔗糖高的食物!

3、身体营养不足

很多宝宝在成长过程中缺乏蛋白质、维生素等元素时,抵抗力下降,这同样也会有助于蛀牙的发生。

4、牙齿结构

很多宝宝牙齿咬面产生了窝沟,这些窝沟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加深就会容易隐藏食物残屑,如果没及时清除干净,就会诱发蛀牙。

以丄几点原因都有可能引发宝宝蛀牙的。那我们该怎样预防宝宝蛀牙呢?

1、清洁口腔

宝宝从2岁起家长就可以训练孩子刷牙了,早晚都要刷,家长可陪同宝宝刷,增加刷牙的趣味性。要注意的一点是要坚刷不能横刷,这是很多人都会的通病。饭前饭后要漱口,不能刷牙的要坚持漱口,在喂奶后给宝宝喝清水。

2、少吃零食

家长要少给孩子吃零食、甜食,刺激性食物等,尤其是在睡前。

3、增加牙齿的硬度

平常家长多为宝宝准备富含钙的食物,引导宝宝咀嚼食物,有利于促进牙齿的整齐,增强牙齿的硬度。在医生在指导下,可服用维生素D和钙制剂,有利于增强牙齿强度。

4、蛀牙需治疗

家长发现宝宝蛀牙,要带宝宝看牙科医生,及时治疗。宝宝换牙期间可隔半年去给牙医检查。

温馨提示:宝宝在换牙期间蛀牙问题是比较突出,家长不必担心,换牙期间结束,蛀牙问题也会告一段落。

关于蛀牙的问题,家长们应该对预防蛀牙、防止蛀牙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蛀牙的形成跟日常生活口腔卫生有关,所以家长要督促宝宝养成早晚刷牙,保持口腔干净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的预防 长蛀牙的原因 蛀牙

孩子长蛀牙危害大 如何预防孩子长蛀牙

根据一份权威的口腔健康发展报告,我国5岁儿童蛀牙率为66%。就是说,5岁的儿童中,每2位就有1位有蛀牙!人们常说,吃糖烂牙齿,但是,有些……详细>>

小孩容易长蛀牙?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5点,预防蛀牙!

蛀牙是很常见的口腔疾病,尤其是很多小朋友很容易出现蛀牙问题,出现蛀牙后会对身体健康带来不利,若蛀牙长时间得不到改善,对儿童营养摄入会带来……详细>>

蛀牙的形成因素 预防儿童龋齿做好7个要点

由于小孩子都喜欢吃甜食,再加上没有合理的卫生习惯,就容易出现蛀牙。那么除了这个原因,蛀牙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详细>>

儿童蛀牙有5大危害 4个方法让孩子没有蛀牙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很多的家长就会问,到底这个蛀牙有哪些危害?详细>>

孩子蛀牙是糖吃多了吗? 有哪些预防宝宝蛀牙措施

孩子出现蛀牙的情况,真的是由于糖果吃多引起的吗?小时候,就经常被告诫要少吃糖,不然会长蛀牙。小孩蛀牙是糖吃多了吗?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