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导致小儿厌食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家长应该如何判断?

2018-11-12 06:21:13      

小儿厌食对于孩子正常成长发育带来的不良影响比较大 ,每个家长在看到孩子吃不下饭的那一刻,相信都是难受和迫切想要改善的,但是家长却普遍缺乏对小儿厌食致病因素的了解。

导致小儿厌食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1、疾病导致

孩子在患有消化道疾病或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下,正常的食欲也会受到波及。由于疾病的折磨,他们对以往爱吃的食物都失去了兴趣,整个人的精神都有可能变得萎靡不振,家长相当心痛。

2、药物因素

很多常见儿童用药可能导致孩子产生恶心、呕吐的感觉,在这种情况下,对食物的欲望也会进一步削弱。家长在孩子服用药物之前,有必要仔细阅读药物使用说明书,了解药物禁忌以及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做好各项应对措施。

3、微量元素缺乏

日常生活中,如果孩子不能通过饮食获取必须的营养元素,就有可能导致营养不良。某些微量元素的缺乏也会进一步加重厌食症状,例如锌元素,锌元素常见于鱼肉、海虾等食物中,所以家长应有意识的帮助孩子多补充。某些内分泌疾病也有可能导致厌食症状,例如甲状腺激素缺失等。

4、气候因素

天气炎热或孩子所处环境温度过高会导致宝宝对食物的兴致不大,成年人在过高的温度下都会胃口不好,更何况平时爱玩爱闹的宝宝。

孩子出现厌食症状,家长应该如何进行诊断?

对于年龄偏小的宝宝,例如出生不到一年的宝宝,如果出现比较明显的食欲减退现象,必须引起家长的重视,家长应带着宝宝及时去医院做各项检查,排除多种疾病。年龄超过一岁的宝宝如果饮食状态不好,则需要重点留意宝宝饮食喜好、就餐环境、生活状态等方面,如果家长日常喜欢给宝宝吃各种小零食,则应注意减少或制止。如果宝宝轻微厌食或者由于外在环境(气温、心情、湿度)恶化导致食欲减退,则应努力给宝宝提供良好的就餐氛围。

总之,宝宝厌食的出现并不一定意味着身体健康状态不好,但如果是是身体疾病因素导致的厌食则应该就医治疗,所以家长应观察宝宝除了厌食之外,精神状态是否良好,身体有无其他症状例如发热。一般疾病导致的厌食症状较为严重,家长应密切观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厌食的症状 小儿厌食的原因 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原因有哪些 小儿厌食怎么办

家长们都会因为孩子不爱吃饭而苦恼,孩子有可能患上了小儿厌食症,家长们要正确的引导孩子,饮食要多样化,创造愉快的进餐气氛,让孩子产生吃饭的……详细>>

小儿厌食症如何进行判断 家长须知预防厌食方法

小儿厌食症是让许多妈妈们担心的事情,但偶尔的厌食并不能说明就是得了厌食症。真正意义上的厌食症是指长时期食欲不振、看到食物也不想吃、甚至拒……详细>>

四种因素诱发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家长有方法

孩子发生厌食,很多年轻的父母都是采取哄的方式,这样反而导致孩子出现逆反心理,厌食更严重。其实孩子厌食家长一定要学会如何与孩子们斗智周旋,……详细>>

家长要知小儿厌食症症状 如何做出正确的判断

小儿厌食是不少孩子在小儿时期出现的问题,严重者有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和便血等症状,让家长们都头疼不已。那么,小儿厌食症……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病因 四个方法有效判断厌食症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