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肥胖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6个原因有关!

2018-11-11 06:39:00      

肥胖症目前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这个现象也引发了大众对儿童肥胖的关注。面对着家里的“小胖墩”,家长也表现出了忧心忡忡。由于庞大的人口基础,中国儿童的肥胖率也高居世界榜首。

造成儿童肥胖的因素是什么?

1、饮食习惯

根据对肥胖儿童的追踪情况显示,几乎大部分肥胖儿童的饮食结构都存在或大或小的问题,无论是日常饮食的合理搭配、还是食物种类的选择上都存在多种问题。数据显示,肥胖儿童对高热量、高脂肪、高糖等食物表现出了明显的偏好,部分儿童长期爱好吃垃圾食物。

2、体内营养失衡

其实也是饮食结构不平衡引发的营养吸收问题,宝宝健康的成长发育过程离不开多种营养元素的参与,这些营养元素来自于日常吃进嘴里的各种食物。尤其是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膳食纤维等必不可少,如果儿童长期饮食摄入不合理,则有可能导致宝宝营养元素吸收障碍,进而引发肥胖。

3、遗传因素

通常情况下,父母其中一方患有肥胖症,那他们的子孙后代患有肥胖症的几率将大大提升。肥胖也存在一定复杂的遗传机制,部分专家表示这可能和后代子女体内基因有关,身体内掌控热量吸收消耗的基因对脂肪的消耗起着一定分量的关键作用。

4、内分泌紊乱

儿童体内有控制体重以及身高的激素,如果激素分泌出现某些问题,必然导致身体内热量消耗的速率减少,如果内分泌异常的儿童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体重必然出现失控的局面。

5、医疗和药物作用

患有某些疾病的儿童,需要长期服用相关药物治疗,这些药物可能对儿童体内激素分泌造成干扰,引发宝宝肠道消化以及身体热量消耗之间的矛盾,进而导致肥胖。举个例子,使用糖皮质激素进行治疗的儿童患有肥胖症的概率特别高,往往患儿的体重呈现无法控制的直线上升。

6、中枢神经系统障碍

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内可以控制人体对饥饿的感受程度,当中枢神经系统相关部位受损或者出现障碍时,患儿对身体能量供应以及消耗容易失衡,机体一旦接受了过多的热量供应,就有可能导致体重失衡。

以上从常见六大方面对儿童肥胖原因进行了解析,如果是因为疾病导致的肥胖,患儿需要经过系统科学的治疗,当恢复健康状态时,体重才有可能得到进一步的降低。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儿童肥胖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随着日常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儿童肥胖率也持续性上升。经过研究发现肥胖的儿童易患上高血压、脂肪肝以及冠心病,同时也会引起脂肪和糖代谢异常,……详细>>

儿童肥胖与什么有关 肥胖儿童要掌握的饮食原则

肥胖症现在是越来越严重了,当人体进食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其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且达一定值时遂演变为肥胖症……详细>>

儿童肥胖有这些原因 如何及时治疗儿童肥胖

在儿童肥胖的原因以及成人肥胖,分为单纯性肥胖和继发性肥胖两。下面我们具体看看儿童肥胖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肥胖危害真大!

儿童肥胖主要是饮食结构不合理引起的,日常饮食过量摄入脂肪及热量,容易导致营养过剩,从而容易导致孩子身体肥胖,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详细>>

儿童肥胖是为什么 儿童肥胖有何危害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小儿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