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换牙期要注意什么?这5个护理重点一定要做好!

2018-11-08 06:46:47      

很多家长认为还是个乳牙是不重要的,反正到了六岁的时候就要开始换牙,如果孩子换牙期间没有过于重视的话,会导致一系列的牙齿问题,孩子换牙期间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

孩子换牙期间要注意哪些事项?

1、乳牙早失

其实孩子的牙齿脱落会有固定顺序及时间,如果乳牙在没有达到脱落年龄之前就脱落了,被称为乳牙早失。这样会导致两侧邻牙向乳牙脱落的位置进行倾斜,从而造成恒牙的萌出,牙齿出现长歪的情况。如果孩子出现了乳牙早失,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缺隙保持器,这样才能够让恒牙在正常位置长出。

2、乳牙滞留

乳牙超过脱落年龄还没有脱落的话,那就被称为乳牙滞留,从而让恒牙长歪。乳牙滞留会导致下前恒牙在乳牙里面长出,此时应该立马带着孩子去医院把滞留乳牙拔掉,这样才能够让恒牙在正常位置冒出。

3、恒牙萌出有困难

换牙年龄牙齿还没有长出来也要引起重视了,及时的去医院做检查,必要时也要把部分牙龈切开,帮助恒牙萌出。孩子乳牙过早脱落的话,会让孩子习惯性用牙床来进行咀嚼,这样会让牙床变得更加肥厚,从而妨碍了恒牙萌出。另外当孩子缺钙时也会导致恒牙迟迟长不出来,必要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吃钙片或者晒晒太阳。

4、换牙时要多吃耐咀嚼的食物

在孩子换牙期间,大部分父母会选择细软的食物,其实这是错误的,如果孩子换牙期间长时间吃细软食物,会导致牙齿排列不整齐,因为孩子的牙齿没有得到生理性的刺激,从而降低了牙齿的咀嚼能力。

5、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

在孩子换牙期间恒牙和乳牙是并存的,此时最容易让食物残渣堆积,如果孩子刷牙不规范的话,容易发生龋齿,所以一定要教给孩子如何正确的刷牙。当牙齿即将松动时千万不能使用舌头去舔,不然会打乱咬合关系,从而影响了恒牙长出,导致牙齿不整齐。

温馨提示

当孩子换牙期间出现以上问题时,应该及时的进行解决,孩子换牙期间要多咀嚼一些坚硬的食物,这样才可以刺激解决能力,防止咀嚼能力的衰退。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换牙期的护理重点 换牙期 孩子

孩子什么时候开始换牙 换牙期要注意三点

每个人小时候都有掉牙齿的经历,这是人生长发育过程中,必须经历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换牙。那么,孩子什么时候开始换牙?详细>>

孩子什么时候开始换牙 孩子换牙时期要注意哪些事项

人一生中会发两次牙,一次是孩子出生6个月左右就会出现乳牙,而随着年龄渐渐增长,乳牙就会被恒牙替换。在恒牙替换乳牙这段期间叫做换牙期,是每……详细>>

孩子要换牙了? 家长做好这些很重要

儿童换牙期一般是在6~12岁之间,孩子换牙期会比较难受,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口腔的卫生,口腔清洁不当容易导致疾病发生,那么孩子在换牙期家长……详细>>

孩子换牙期要多吃耐嚼食品

对五六岁的孩子来说,换牙似乎是这一时期的“头等大事”。因为,新长出的恒牙几乎要伴随他们一生,而且关系到孩子的饮食、面貌,甚至心理。因此,……详细>>

宝宝换牙期舔牙危害大 这些坏习惯一定要纠正

宝宝在换牙时期都喜欢舔牙,学龄期换牙是每个宝宝都必须经历的事情,但专家指出在换牙期间舔牙的危害是很大的,妈妈们一定要注意才行。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