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小孩流鼻血是什么原因?家长应该怎么正确应对呢?

2018-11-21 06:17:13      

小孩流鼻血比较常见,经常是小孩玩着玩着,就流鼻血了,家长可担心了,是嗑到还是碰到?还是生病了?小孩子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家长该怎么做才能及时止血?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小孩子流鼻血的原因,家长要注意一下:

一、鼻腔的结构比较脆弱

小孩鼻腔內的微细血管还处于比较脆弱的阶段,然而玩耍时磕到、碰到、撞到都有可能会流鼻血。有时抠鼻子,擤鼻涕太用力也是会引起流鼻血的可能。

二、季节影响

秋、冬两季是流鼻血的高发期,主要原因是气候干燥,鼻腔内缺水引起鼻腔粘膜干燥破裂,鼻子就会容易流鼻血。

三、营养不良

许多小孩挑食、偏食、不爱吃青菜,喜欢吃油炸、膨化食品等,使得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而致鼻出血。

四、疾病原因

如果小孩感冒了,病毒入侵出现鼻塞的状况,此时鼻腔内微血管肿胀,如果用力擤鼻涕或者是擦鼻子,都可能会使脆弱的鼻腔黏膜破裂,导致流血。还有一些疾病,可能导致小孩流鼻血,如发热、咳嗽、鼻窦炎等。

孩子流鼻血该如何处理,我们来学学:

1、小孩子鼻出血时,应该先安抚孩子的情绪,让他不要哭,不要紧张。然后坐下来头略微向前倾,绝对不能后仰或仰卧,防止鼻血流进咽喉。

2、拧一条冷毛巾敷在孩子的额头,家长可将手指在按在孩子的鼻子上(大概5分钟左右),按住的力度不可太用力也不可太轻,孩子能够感觉到轻微疼痛就行,与此同时要让孩子张大嘴巴,用嘴巴呼吸。

3、待血止住后,家长可以给孩子鼻子里涂抹抗生素或类固醇软膏,可以消炎、止痒、防止黏液干硬等。

以上办法家长可学学,如果小孩经常流鼻血,建议平常多补充蛋白质,增加鼻黏膜的厚度,如蛋、鱼、肉等;可补充维生素C,增加血管弹性,防止鼻子易出血补,例如:水果、蔬菜等;

当小孩流鼻血时,家长不要紧张,要镇定,学会处理突发情况,因为你的情绪也会影响孩子的。安抚好孩子的情况,有条不紊地处理,如果孩子在处理过程中还血流不止,那就得去医院给医生处理,不可大意,以免错失治疗的最佳时间。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流鼻血的应对措施 流鼻血的原因 小孩

小孩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家长如何正确处理

鼻出血是人体最常见的出血,医学上称为鼻衄。鼻出血大多数为单侧出血,少数情况为双侧出血。那么小孩流鼻血是什么原因?详细>>

小孩子流鼻血如何处理?如何预防宝宝流鼻血?

秋季比较干燥,孩子的鼻腔黏膜也会处于干燥状态,扩张的毛细血管,当鼻粘膜受到刺激时就会导致流鼻血的现象,另外有一部分孩子习惯用手直接抠鼻孔……详细>>

小孩子流鼻血有哪些原因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因为天情的忽冷忽热,耍遭成流鼻血,但是你们见小孩流鼻血吗,小孩在这个年龄就开始流鼻血了吗?这样正常吗?如果不正常那小……详细>>

小孩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如何有效地预防

1~6岁是最容易流鼻血的年龄;而冬天,又是孩子最容易流鼻血的季节。谈到幼儿流鼻血,一般就是下面这些原因了。详细>>

儿童流鼻血的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预防?

儿童偶尔出现一次流鼻血属于上火现象,但是经常性的流鼻血就要引起重视,经常性流鼻血提示可能是患上了血液系统疾病、鼻腔肿瘤疾病等,儿童流鼻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