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孩子6个部位不能过度清洗 家长一定要牢记!

2018-11-21 06:13:49      

孩子新陈代谢比较旺盛,身体会大量的分泌油脂以及鳞屑,容易引起某些部位脏物累积,并不是孩子所有的部位都可以通过水彻底清洗掉的,孩子6大伤部位不能过度清洗。

孩子哪些脏部位不能清洗?

1、乳痂不能乱抠

乳痂也就是孩子头皮屑上了一层脏东西,看起来油油的而且发黄,一般发生在刚刚出生的几个月,一般生长到12月左右就可以自然消失,而且不会有任何的不适感。千万不能给孩子乱抠,不然会导致头皮破损并且感染发炎。如果想要去除的话,可以使用棉签蘸取少量的婴儿油进行擦拭,然后使用温水清洗。

2、清理鼻子

孩子鼻腔短,鼻黏膜柔嫩,如果总是清理鼻屎的话会刺激到鼻粘膜,导致流鼻涕以及瘙痒。频繁的给孩子清理鼻腔也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因为孩子的鼻腔里面血管是非常丰富的,不小心会导致流鼻血,甚至会引起感染。如果孩子因为鼻涕多所导致的呼吸不畅,可以滴入少量的生理盐水,让孩子平躺一会儿,具有软化鼻屎的功效,最后再使用棉签把鼻涕处理出来即可。

3、用力的搓洗前囟门

前囟门容易积累污垢,如果用力搓洗的话会导致孩子脑部感染。如果想要清洗的话,可以选择宝宝专用的无刺激温和洗发液,用手指指腹轻轻的涂抹在前囟门地方,然后再清洗,千万不能太用力。

4、不能乱挖耳屎

孩子耳朵是比较窄的而且皮肤免疫力差,如果频繁的给孩子掏耳屎容易引起外耳道炎,如果掌握不好的话有可能会伤害到耳膜。耳屎并不会影响到孩子耳朵健康,同时也具有保护耳朵的功效,防止微生物以及小虫侵入。

5、肚脐部位

千万不能过度的清洗孩子的肚脐部位,也不能直接用手去触摸,手上会有含有大量的细菌,若是不注意的话会导致细菌感染,严重的话会造成败血症或者破伤风。

6、新生宝宝的皮肤

现在有很多年轻妈妈几乎每天都会给新生宝宝洗澡,甚至频繁的使用沐浴露,孩子的皮肤是比较娇嫩的,长时间清洗不仅会把皮肤表面的一些保护层和油脂清洗掉,同时也会增加感染细菌的风险,不利于孩子皮肤健康。

温馨提示

孩子以上部位千万不能过度清洗,不然会伤害到孩子健康。冬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干燥,每周保证有2到3次洗澡即可,避免频繁的使用沐浴露。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过度清洗的脏部位 脏部位 宝宝

宝宝这4个部位不需要太干净 家长要了解清楚了!

很多家长都会特别注重孩子的卫生清洁问题,甚至一天给孩子洗两次澡。虽然适当洗澡能够提高基础代谢率,及时清除战俘在身体中的灰尘,但是4个部位……详细>>

宝宝哪些部位不能碰?注意这4个部位是禁区!

小孩子每个部位都是非常脆弱的,如果忽略一些小细节的话会直接伤害到宝宝,如果乱给孩子掏耳朵的话可能会引起耳膜穿破,乱给孩子掏鼻腔的话会导致……详细>>

隔多久给宝宝洗澡好?宝宝这4个部位过度清洁有损健康!

现如今,人们的卫生意识大幅度提高,不少妈妈几乎天天给宝宝洗澡,容不得宝宝身上有任何泥土和汗液。然而,宝宝4个部位并不是越干净越好,过度清……详细>>

炎热夏天 孕妇敏感部位如何清洗

夏季天气闷热,对于大腹便便的孕妇来说更加容易出汗,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洗澡来降温。不过,孕妇在夏天洗澡时要注意敏感部位的清洗以及一些细节……详细>>

孩子不能过度喂养 过度喂养有危害

孩子的喂养一直是每个父母心中的大事,孩子喂养得好,会长得高长得快且聪明;孩子喂养不好,容易导致抵抗力差、经常生病等后遗症。但是,随着物质……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