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这4种零食尽量不要给孩子吃 应遵循这3个饮食原则!

2018-11-24 06:39:50      

现在市面上的零食种类繁多,不管是膨化食品还是巧克力等甜食受到了孩子青睐,并不是所有的零食都适合孩子吃,给孩子选错零食轻则会引起营养不良,重则会直接窒息而亡。

哪些零食不能给孩子吃?

1、个头比较小的水果

不能给孩子吃个头比较小的水果,比如葡萄或者圣女果,如果吃得太快的话会堵塞呼吸道,从而引起窒息。应该把个头小的水果切成块再给孩子吃。

2、黏性大的食物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粘性大食物,包括元宵、年糕、汤圆等,不容易咀嚼和消化,如果整个都吞下去的话会噎到。

3、果冻

对于三岁以下的小宝宝来说,千万不能吃果冻类胶状的食物,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添加剂,凝胶状容易堵塞到孩子的气管,孩子必须吃的话要切成小块,然后慢慢的喂。

4、坚果

尽量不要让孩子吃花生、无花果以及瓜子等坚果类的食物,因为小孩子还不会咀嚼,直接吞下去的话会卡在气管里,容易引起窒息,如果想吃坚果的话,尽量捣碎之后再喂孩子。

孩子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1、丰富的食物

六个月左右就应该给孩子添加辅食了,添加时一定要遵循原则,要从单一到多种过渡,孩子小时候接触多种口味、多种气味、不同食物对孩子以后接受新食物有帮助。

2、拒绝给孩子喝甜饮料

大部分孩子喜欢喝甜饮料,虽然味道是诱人的,但是会影响到孩子健康。家长不妨跟着陪孩子制作新鲜的果汁,不仅能够解渴,同时也能够为身体补充维生素以及矿物质。

3、吃东西时要规律

孩子吃饭一定要养成定时定量的好习惯,减少零食的摄入量,如果孩子吃饭不定时,容易降低饥饿感,长时间下去不仅会引起身体肥胖,同时也会导致营养不良。一岁左右的孩子,每天要保证有三顿饭,两次加餐,这样可以为身体旺盛的孩子提供营养。

温馨提示

并不是所有的零食都适合于孩子吃,作为家长一定要谨慎选择零食,多给孩子补充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冬季天气比较寒凉而且干燥,多补充水分,减少孩子零食的摄入量。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保持规律起居,千万不能暴饮暴食,减少吃夜宵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给孩子吃的零食 零食 孩子

注意:这5大类零食不宜给孩子吃 家长快看看!

孩子们非常喜欢吃一些零食,而父母为了让孩子高兴,孩子想吃什么就都给孩子吃,这种做法是绝对不正确的,儿科医生提醒,有一些零食非常不适合给孩……详细>>

4种零食孩子不能吃 如何控制宝宝吃零食的量?

零食是每个学龄前儿童都喜欢的食物,但是,众所周知很多零食对于孩子健康成长来说是有危害的,所以,必须控制宝宝吃零食。那么,哪些零食宝宝可以……详细>>

哪些零食不能给孩子吃?孩子应该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零食,但并不是所有的零食都适合孩子吃,如果不小心吃的话可能会噎住孩子的呼吸道危及到生命。详细>>

哪些零食孩子不能吃?这5款零食吃错了可能会要命!

每一个孩子都喜欢吃零食,大部分零食属于高油脂、高盐分的食物,营养价值极低。也有一些零食食用不当,有可能发生生命危险,如果冻、糖豆等。因此……详细>>

春节长假 家长需禁止孩子吃8种零食

小编要提醒家长们,即使是在喜气洋洋的春节期间,也不能让孩子随意吃零食哦。很多零食对于学龄前儿童的成长发育都是有害的,家长不能一味的放任孩……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