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孩子挑食怎么办?教你5个好方法来应对!

2018-12-03 06:12:24      

有很多的家长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即孩子挑食、不爱吃饭。而大家都知道,挑食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不好的一种习惯,因为长期挑食的孩子其身体的发育将会受到极大的抑制,时间久了还会出现营养不良的状况。

孩子挑食怎么办?

1、减少零食的购买量

有很多的孩子之所以会出现挑食、不爱吃饭的状况,与他们对零食的食用量有很大的关系,毕竟每个孩子每天对食物的需求量是有限的,所以一旦零食吃的过多,那么自然就会相应的减少对主食的摄入量。此外,长期吃零食的孩子,他们还会出现挑食的状况,这是由于零食一般都是比较美味的,所以孩子吃的过了,自然就会厌烦妈妈做的家常菜。

2、合理的搭配食物

有很多的孩子之所以会出现挑食的状况,与其妈妈给搭配的食谱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现如今的年轻妈妈,其厨艺多数都是很差的,所以做出来的食物也就味道欠佳,并且会做的菜也是屈指可数。而对于孩子来说,如果长时间吃有限的几种菜色,那么自然会出现厌烦的状况,从而就会出现挑食的毛病。

3、调整孩子的吸收、消化能力

对于孩子来说,当他们出现消化不良和吸收欠佳等情况之时,也可能会出现厌食、挑食等症状。所以,这个时候家长就需要使用合适的方法去帮助孩子消化和吸收食物,如喂孩子吃膳食纤维片;多给他们准备粗粮食物;时刻给孩子备着蜂蜜水等等。

4、实行奖励制度

如果孩子只是单纯的挑食不爱吃饭,那么家长就需要针对这种状况去布置相关的解决方案,如实行奖励制度。所谓的奖励制度就是指利用孩子的喜好去诱导他们吃食物,如多吃一碗饭奖励半个小时看动画片的时间;多吃点蔬菜承诺给他们买一种流行的玩具等等,当然,也可以直接用金钱去引诱他们。

5、制作一些新颖的食物

当孩子出现挑食的状况之时,家长也可以使用恰当的方法去引诱孩子吃饭。如将饺子包成各种造型,将馒头做成多种色彩等等。

总而言之,在面对挑食、不爱吃饭的孩子之时,家长一定要使用恰当的方法去改善孩子的这种不良饮食习惯。当然,如果是由于某些疾病引发的挑食状况,那么家长就需要及时带领孩子就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挑食的应对措施 挑食 孩子

孩子挑食怎么办 试试这五个办法超管用

生活中不少孩子有挑食的坏毛病,挑食会导致孩子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并且容易导致孩子身体营养不良,也会降低孩子身体的抗病能力,会影响孩子大脑的……详细>>

孩子挑食出现营养不良 其实挑食都是有原因的!

生活中挑食的孩子可并不少,但因为挑食的行为,容易让孩子身体出现营养不良或者发育不全,这让很多父母非常担忧。其实,大多数孩子出现挑食是有原……详细>>

应对孩子挑食 聪明父母都学会了这几招来对付

孩子挑食是让不少父母都觉得非常头痛的问题,孩子经常挑食会导致身体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会严重影响孩子正常发育,导致孩子出现体弱多病的现象。……详细>>

孩子挑食有哪些危害?应该如何纠正?

现在市面上的零食多样化,有很多宝宝喜欢吃零食,到吃饭的点却不正经吃饭,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孩子挑食会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孩子挑食危害大 聪明宝妈教你如何应对孩子挑食

有这样一个困扰着无数妈妈们的问题,为什么我的孩子总是挑食,身体越来越瘦弱,体质也越来越差,而别人的孩子就能做到不挑食,给什么吃什么,身体……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