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题策划 > 热点专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冬季保暖的六大误区 别说你没有错

2018-11-26 09:07:53      

冬季要做好身体保暖工作,但是要避开保暖的误区,很多家长认为给宝宝戴口罩可以防冷,门窗紧闭能起到防寒的作用,其实长期这样做会影响宝宝的健康,甚至还会导致宝宝体弱多病,不要让宝宝经常舔嘴唇,否则会导致嘴唇开裂,冬季保暖要注意哪些误区?

误区一:戴口罩防冷,冬季外出时家长会给宝宝戴上口罩,认为这样可以防寒保暖,预防感冒,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不科学的,这样做会导致鼻腔呼吸不畅,而且还很难锻炼宝宝的耐寒能力,这样做反而会让宝宝变得更娇气。

误区二:门窗紧闭,冬季很多家庭会门窗紧闭,长时间不开窗会导致室内空气污浊,室内外温差容易过大,对宝宝的健康反而不利,从卫生的角度来讲,要定时开窗通风,尽量为宝宝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不要长时间没穿紧逼,不利于宝宝健康。

误区三:舔嘴唇防裂,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很多宝宝会用舌头舔嘴唇,这种习惯是非常不好的,会对嘴唇造成伤害,并且容易导致宝宝的嘴巴更干,容易出现起皮开裂的现象,甚至还会出现疼痛出血的问题,家长要注意防止宝宝舔嘴唇。

误区四:蒙头睡觉,蒙头睡觉是非常不健康的,蒙头睡觉会导致氧气越来越少,会让宝宝感觉到胸闷气短,会影响到身体的正常运行,甚至还会导致宝宝大脑缺血缺氧,对宝宝的大脑造成不利影响,家长要纠正宝宝蒙头睡觉的习惯。

误区五:喂糖水润喉,部分家长喜欢给宝宝喂糖水,这种举动在冬季是非常不可取的,糖水会让宝宝的口腔黏膜更干燥,反而会引起宝宝咳嗽,甚至还会导致咽部发炎,正确的做法是让宝宝多喝些温开水,能有效缓解干燥问题,并且也要多吃些绿叶蔬菜。

误区六:围巾当口罩,很多家长会用大围巾把宝宝的头带嘴一起包上,认为这样可以保暖,这样做会导致宝宝呼吸不畅,而且还会将围巾上附着的细菌带入身体,对于敏感体质的宝宝吸入过多细菌会引发哮喘,甚至还会诱发多种呼吸道疾病。

冬季保暖要注意哪些误区?家长要避开给宝宝保暖的误区,很多家长给宝宝戴口罩防止寒冷,但是这样做反而会让宝宝变得更娇气,妈妈应该要适当的锻炼宝宝的耐寒能力,并且要注意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不要认为气候寒冷就门窗紧闭,这样做会导致室内空气污浊。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冬季保暖的六大误区

有些家长喜欢给宝宝喂糖水,此举在冬季很不可取。因为冬季气候干燥,糖开水容易让宝宝口腔、咽喉部黏膜更加干燥,结果反而让宝宝更加咳嗽,咽喉部……详细>>

宝宝冬天保暖5原则 小儿冬季两个部位不能捂

冬天如何给宝宝保暖呢?在冷风袭来的冬天,婴幼儿抵抗力弱就会容易感冒发烧,这是每位妈妈最担心的事情。其实,冬天为孩子保暖是有讲究的,妈妈不……详细>>

冬季保暖 宝宝如何饮食?

冬季寒冷的天气让人体摄入的营养有更多的被转化为热能以保证身体的温暖。婴幼儿御寒能力比较弱,冬季的时候更加需要汲取更多的营养物质如蛋白质、……详细>>

气温突降 宝宝保暖紧急行动

随着寒流的侵袭,北方很多地区都提前迎来的冬季。那么,免疫力低的宝宝们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宝宝保暖过度患“捂热综合征” 冬季宝贝保暖有技巧

很多爸爸妈妈因为担心自己的宝宝晚上睡觉冻着,所以给小孩穿很多衣服,盖很厚的棉被,但是,宝宝却很有可能患上“捂热综合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