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你了解孩子感冒的原因吗?孩子感冒的3个常识家长应了解!

2018-12-15 06:08:56      

家长对于孩子感冒,既不能掉以轻心,又不应过于紧张。其实孩子感冒了,也有一定的好处,它可以帮助孩子不断增强自身的免疫能力,还能完善免疫系统等。因此,家长对于儿童感冒,其实也很有必要多了解一些知识。

你真的了解孩子感冒的原因吗?孩子感冒的3个常识家长应了解!

1、孩子感冒是因为着凉了吗?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感冒一定是因为衣服穿少了,受凉导致的,经常将孩子包裹得严严实实的,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天。其实天气寒冷和低温等外界环境只能算是诱发感冒的因素,真正的原因是孩子接触了病原体。不过,医学上认为,人在体温比较低的时候,免疫力也会相对降低,因此与寒冷还是有一定关系的。所以,家长在敦促孩子注意保暖的同时,还应当注意预防病原体的接触。

2、孩子常感冒是免疫能力太差吗?

家长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有的孩子很少感冒,但有的孩子却经常感冒,那经常感冒的孩子是不是因为免疫能力太差了?怎样才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其实,孩子经常感冒可不一定是因为免疫力差,虽然免疫力差的孩子确实比一般孩子更容易生病,或患上其他疾病。但感冒更多是由于接触病原体导致的,因此与孩子的卫生习惯以及所处的环境等也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孩子常感冒,也不要以为就是孩子免疫力低,因此给他们吃一些所谓的能提高免疫力的药物,以免对孩子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3、如何有效地预防感冒?

感冒虽然算不上大病,但看着孩子咳嗽、流鼻涕,很多家长还是觉得孩子可怜,可以从加强预防的方面来减少孩子感冒。最关键的就是增强孩子的免疫能力,这是预防感冒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增强孩子免疫力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经常锻炼身体,保证营养充足和睡眠充分等,尤其是孩子正在长身体,一定要保证营养均衡,睡眠良好。此外,家长最好不要在孩子面前吸烟,以免让孩子受到二手烟的损伤。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常洗手,勤剪指甲等。

对于父母来说,孩子的健康大于天。因此,在平时也应当适当多了解关于儿童的健康知识。感冒是孩子常见的疾病。感冒真正的原因是感染病原体,因此在平时,应注意孩子的卫生习惯,对于常感冒的孩子,也不要乱给吃一些免疫力增强的药物,对于孩子的身体会有影响,此外,应当从营养、锻炼和卫生方面加强预防感冒。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感冒的常识 孩子感冒 感冒

孩子反复感冒怎么回事?这5个原因,家长早了解早防范!

感冒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上至老人下至小孩都随时会被感冒找上,而孩子是感冒的高发人群。有些孩子一年感冒不到几次,有些孩子感冒却总是反复发……详细>>

初秋到了,孩子容易感冒?家长要注意做好这4点防止孩子感冒!

孩子身体素质较差、抵抗能力较弱、免疫力低下等等原因,都容易导致孩子出现感冒、发热。一年中,天气炎热不注意防护,容易引发热感冒,天气寒冷不……详细>>

春季四妙预防孩子感冒 孩子感冒吃什么好

天暖了,花开了,年轻的爸爸妈妈也开始帮孩子脱下冬衣换春装。但有关专家提醒,春季多风,昼夜温差大,人体对气候变化的应变能力需要经过几个星期……详细>>

孩子感冒会有哪些表现特征 孩子感冒重在预防

小儿感冒,也叫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主要侵犯鼻、鼻咽和咽部,因此常用“急性鼻咽炎”(感冒)、“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详细>>

孩子感冒总是反复出现 家长应该做好这3点!

小孩子感冒,也可以称之为小孩子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伤风感冒。感冒是小孩子在一年之中,患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孩子感冒总是反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