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小儿用药大有讲究 不同药物的服药时间会不同!

2018-12-07 06:30:08      

不同的药服用时间也有所差别,如果随意服用,肯定会对药效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家长如果想令自己更专业,必须要熟知一些药物的服用时间和技巧,这样才能对孩子的病情有帮助。

小儿用药大有讲究,不同药物的服药时间会不同!

第一、适宜饭前服用的药

对于一些健胃的滋补类药物,因为此类药物可以促进胃液的分泌,从而增加孩子的食欲,比如苦味药龙胆、以及大黄等制剂,这类型的药物适合在饭前服用。另外,一些抗酸药,抗酸药可中和胃酸,在胃中形成保护膜,以避免肠胃受到剌激,从而利于溃疡面的愈合,这类药主要有碳酸氢钠、止泻、驱虫药,这些类型的药物适合在饭前服用。还有驱蛔灵或药用炭等药物,在饭前服用,可令药物迅速进入肠道,可保持药物较高的浓度。

第二、适宜饭后服用的药

一些助消化药,稀盐酸、胃蛋白酶、淀粉酶等,因可与食物拌和,发挥最大疗效。刺激性药物,阿司匹林、消炎痛、硫酸亚铁、或是金属卤化物等,这些药物因为被食物稀释后,从而可以缓和其对胃黏膜的剌激,在饭后服用更能达到最大的疗效。

第三、适合在夜里服用的药物

其他一些药物比如止喘药,大多数孩子的哮喘大多在凌晨时容易发病,为预防和减轻哮喘病的发作,临睡前服稍大剂量的止喘药最佳。因为在夜里12点到凌晨2点,是哮喘孩子对引起支气管痉挛的反应最敏感的时间,所以这类药在夜里服用最好。

第四、适合在中午时服用的药物

另外一些止痛药,若患某种疾病需间断服用止痛药时,中午服用最佳,因为中午11点到12点时,人的痛觉最敏感,这与脑组织中脑啡呔物质的浓度有关,所以中午服用止痛药较适合。

第五、适合在早上时服用的药物

还有就是抗组织胺药,患皮肤病需要服用扑尔敏、苯海拉明等抗组织胺药者,早上服药效果最佳。实验证明,服用同剂量,若早上七点服用疗胃舒平、次碳硝酸铋等,这些药物可持续在15到17小时,如果晚上七点服用,只能持续6到8小时,所以早上服用抗组织胺药,可以令药效更持久。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如果在不同的时间服用一些药物,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所以,家长们必须要注意孩子服药的时间,在适当的时候吃药,可以让病情能够更快好转,令孩子的疾病可以获得早日获得康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用药要注意什么?看药物说明书应牢记这5点!

我们都知道吃药前要看说明书,殊不知说明书中有许多学识是我们常常疏忽的,尤其是对于小孩子用药,家长更不能大意行事,看说明书要懂得抓住重点,……详细>>

小儿用药不当易出现这7大不良反应 千万不要滥用药物!

当宝宝生病需要吃药时,父母首先应该要了解孩子所用药物的不良反应、以及所服用的药物互相之间是否会发生作用等,如果家长了解会有哪些不良反应,……详细>>

小儿感冒用药有什么讲究

有些家长在孩子感冒后,经常给孩子服用成人感冒药,殊不知,因为小儿特殊的体质,往往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副作用。如速效伤风胶囊、感冒通、安痛……详细>>

小儿用药遵循4个原则 平常药物要如何放置

经常有报道说孩子出现药物中毒的现象,作为家长应该警惕起来,因此当儿童发病时,作为家长用药一定要慎重。小儿用药需谨慎,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小儿……详细>>

小儿过敏年龄不同症状不同 治疗还须“四步”

小儿过敏的症状有哪些呢?小宝宝的抵抗力较差容易出现过敏的情况,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的过敏情况也是有所不同的,那么小儿过敏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