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教你从这7个方面来判断孩子是否患病 家长应多了解!

2018-12-13 06:41:36      

孩子的健康牵系着父母的心,孩子一旦生病,大人和小孩子都不得安宁,所以预防疾病非常重要。孩子有一些疾病的发生,可以通过一些症状预先知道,从而可以干预和预防疾病的发生。

那么,观察孩子的哪些方面就可以有病宜先知?

第一、看孩子的心情

孩子是否患病,从他的心情中能够观察出来。健康的孩子,气色一般较好,眼睛比较有神,不哭不吵也不会闹腾,而患病的孩子则一反常态,比方孩子发热的时候,常常表现为烦躁不安、面色发红、口唇枯燥,除明显征兆外,孩子还可能表现出委靡不振、烦躁不安或爱发脾气。

第二、看孩子睡觉的情况

健康的孩子一般入眠较快,而且睡得比较安稳,睡姿也是比较自然的,呼吸上较均匀,而且表情也很自然。假如孩子的睡觉反常,比方睡前烦躁不安、睡觉中踢被子、睡醒后面子发红、呼吸急促,睡觉时咳嗽增多,睡梦中不断咀嚼或磨牙等,这些都是孩子患病的先兆,妈妈对此要谨慎。

第三、看孩子的呼吸

呼吸顺利不顺利,质量是否好,也是判断孩子是否患病的一个根据。健康的孩子呼吸均匀,如果孩子呼吸反常,比方孩子呼吸变粗、频率增加或时快时慢,面部发红则可能是发热、呼吸困难伴有喘息声。

第四、看孩子的大便

便秘和腹泻是患病的预兆,可以给孩子多吃些蔬菜或其他高纤宝宝便秘维食品就可解决这个问题。若大便颜色有反常,一般预示着孩子身体出现问题,妈妈要引起重视。如孩子摄入的蛋白质较多时,就会导致大便奇臭无比,肠炎发作大便会水样。

第五、看孩子的皮肤

健康孩子皮肤呈粉红色,而且有弹性和光泽,这是气血充足的表现,假如孩子面色发暗发青、发黄或发白,是因孩子体内湿气重,而且胃肠差,消化不良或贫血等。

第六、看孩子的舌苔

正常情况下,舌苔是薄白和湿润的、不滑不燥,假如舌苔发白是体内有寒,舌苔黄而舌质红,这说明体内有热,如果是舌苔厚腻且发黄,大多是脾胃虚弱,由于消化不良令食物残渣积滞于体内所致。

第七、看孩子的笑

爱笑的孩子,不论是婴儿还是大些的孩子,都是体内协调,这说明身体是健康的,当孩子不喜欢笑,而且大多是哭闹时,就说明孩子身体必定有地方不舒服。

总而言之,父母要对孩子多加观察,如果发现有以上这些症状,可能身体上出现了某些症状,父母们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以排除疾病发生的可能,对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更有利于宝宝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患病?可观察这6个方面!

孩子的健康牵动着父母的心,一旦孩子生病了,大人和孩子就不安分了,所以预防疾病是非常重要的。儿童有一些疾病,可以通过一些症状提前知道,从而……详细>>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上火

与大人相比,生命力旺盛的小宝宝们却更容易受到“上火”的侵害,在中医理论里:儿童是属“纯阳之体”,生命力旺,新陈代谢,生长发育迅速,容易出……详细>>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缺钙?家长可以多关注这6点!

当孩子缺钙时势必会影响到其生长发育,若孩子身体容易出现缺钙,除了定期的去医院做微量元素检测之外,其实可以多留意孩子的一些情况来看一看是否……详细>>

你会正确判断孩子是否发热吗 家长看过来

正常小儿口腔温度为36.2℃~37.2℃,肛门温度比口腔温度高0.3~0.5℃;腋下温度比口腔温度低0.3~0.5℃。体温的差别除了和试……详细>>

怎么判断新生儿是否健康?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新生儿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非常重要,而婴儿的身体健康总是父母比较关注的,如果婴儿的身体出现一些异常反应,那么将会牵动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心。所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