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呕吐是什么原因?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引起的!

2018-12-06 06:47:45      

呕吐不仅使孩子非常痛苦,而且还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进食,孩子呕吐会令家长非常紧张和手足无措,因此,家长必须要学会初步判断是由哪些原因引起孩子呕吐,这样在孩子呕吐时才能冷静地应对。

那么,一般孩子呕吐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

第一、喂食或进食时不当

有的孩子呕吐是因为喂食不当,或者是食物方面的问题所形成的,尤其是新生儿期,由于喂奶过多、奶粉的配方不妥、吃奶时吞入很多空气,或者是婴儿或幼儿一次进食量较多、或者是食物不易消化等等,都会引发呕吐的发生,对此家长不必担心,只要注意今后在喂食和食物搭配方面注意,就可以改善这些情况。

第二、精神紧张或情绪焦虑

有些孩子可能会因为某些原因,形成的精神过度紧张,或是情绪上比较焦虑,从而引发了呕吐,呕吐症状有时也与精神方面的因素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当发现孩子情绪不佳,表现出比较烦躁不安时,先不要着急给孩子喂饭,先问问或观察孩子是否身体上有不舒服,等调理好情绪后再行喂食,这样可以避免呕吐的发生。

第三、由于疾病的原因

这一点家长们要特别注意,如果孩子呕吐时伴有高烧和厌恶、食欲减退的症状,这有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原因,这时必须要及时就医。如果呕吐时伴有腹痛腹泻等消化系统的疾病,就要考虑是否是胃炎或肠炎、痢疾或阑尾炎等疾病,有可能是因为局部剌激而引起反射性呕吐。

第四、发生意外中毒

如果孩子发生意外中毒时,也会引起呕吐,如食物中毒、被有毒物或动物咬伤、被植物扎伤、或误服一些药物、受农药中毒等,这些情况下都会出现呕吐的症状,不同的中毒现象会有不同的中毒征兆,必须要注意进行辨别。

总而言之,家长要了解和掌握各种引起呕吐的原因,这样可以结合孩子的表现来进行分析,只要心中有数,这样当孩子呕吐后就避免心慌了。为预防孩子呕吐,家长平时应注意孩子饮食卫生和营养均衡,避免因不卫生或暴饮暴食而引起呕吐,孩子呕吐后不要马上给孩子进食,让孩子的胃部得到充分的休息,可先吃一些流质的食物,如果孩子呕吐情况严重,必须马上送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呕吐的诱因 孩子呕吐的原因 孩子呕吐

这个病竟能导致孩子呕吐 孩子呕吐怎么办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也是家里的宝贝,可是孩子一旦出现身体状况,就牵扯许多人。父母担心,爷爷奶奶心痛,那么,对于儿童呕吐问题,导致孩子呕吐的……详细>>

孩子呕吐是怎么造成的 当心是疾病引起

孩子呕吐的情况在平时特别常见,它的出现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导致孩子呕吐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不但和生活习惯有关系,而且还和疾病的因素有联……详细>>

孩子呕吐要合理诊断 家长可知诊断方法

孩子呕吐的情况在平时也会时有发生,它的出现会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在孩子出现了呕吐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进行合理的诊断,而且也要做到对症治疗……详细>>

婴儿哭闹可能是身体不适 快看看是不是这6原因引起的!

对于新生儿父母来说,最为头痛的一件事就是婴儿不停的哭闹。因为刚出生的婴儿是不具备表述自己想法的能力的,所以他们就会用哭闹来表示自己的不舒……详细>>

儿童腹痛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导致!

儿童腹痛的原因有很多,对于有腹痛的儿童,一定要观察疼痛的部位、性质和伴随的症状。一般儿童常见的腹痛主要集中在肚脐周围,会有阵发性的疼痛发……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