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孩子应养成勤喝水的好习惯 多喝水有4大好处!

2018-12-04 06:33:39      

在干燥的季节,妈妈能够给孩子多出去接触大自然、并呼吸新鲜空气,还需要常饮水,这样可清除孩子体内的燥火,并防止孩子哭闹,预防上火。在饮食上,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不挑食,最重要的是平时要给孩子多喝水,喝水的功用和效果非常重要。

那么,为什么喝水对孩子的健康很重要?

第一、水是最好良药

水为生命之源,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能未必了解,究其原因,是没有深刻理解水的强大效果。谈到营养,父母都会想起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常常疏忽了水是最常见、最一般的营养素。对于婴幼儿,水的效果更为明显,有一种错的观点认为,婴儿每天的主食是母乳或牛奶,所以不需要再补充过多的水分。其实不然,孩子的新陈代谢很旺盛,生长发育较快,这需要大量的水份,仅靠吃奶是不能满足身体对水的需求的,有必要额外补水,这样不仅满足了身体的新陈代谢,也能清洁了口腔。

第二、一些小症状通过喝水可治愈

婴儿即便渴了也有口难言,大一点的的孩子可能渴了也不会说,所以这就要靠父母的慧眼了。假如孩子有口唇发干、不断舔嘴唇、常常苦恼和烦躁、难以入眠、或尿色深黄等都是因为体内缺水的症状,所以,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必须要及时给宝宝补充水份。

第三、喝水也是技术活

孩子的新陈代谢比较旺盛、体质较差、而且免疫力较弱,所以孩子的饮用水需求量比成人高,白开水是孩子补水的最佳挑选。可以将自来水烧开后冷却,凉开水是最理想的饮用水,白开水有利于孩子的新陈代谢,多喝开水可帮助身体散热,提高免疫功能,从而提高抗病能力。

第四、其他情况下也需要补水

除在上述出现的情况表现时需要喂水外,一般在两次喂奶或喂食中间,也要给孩子喂一次水,或在屋外呆的时间长了也要喝水。另外,如果在孩子洗澡后、或是睡醒后,也要给孩子适量地喝水。

总而言之,要给孩子每天适量喝水,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来适当给孩子喂水喝,只要孩子的小便正常,喂水的次数可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比如在气候较热时、或孩子出汗多时,应该给孩子恰当地饮水,以弥补缺失的水分,而在冬季则可少喝一些。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多喝水的好处 孩子多喝水 喝水

孩子不爱喝水怎么办 这样做可让宝宝多喝水

随着天气不断变热,父母要多鼓励孩子喝些白开水,平时多喝水不仅能补充孩子体内需要的水分,并且能加快人体新陈代谢的功能,父母最好以身作则,平……详细>>

宝宝喝白开水的好处 让孩子多喝水的五个小绝招

婴幼儿多喝白开水对成长发育是有很多好处的,但是大多数孩子并不是喜欢喝白开水,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要来为你解决这个难题,为此苦恼的爸……详细>>

孕妇多喝水可缓解“孕吐”

发生孕吐时多喝些水,可以降低“外来毒素”的浓度,促使它们从尿液中排出,同时可以避免孕妇因剧烈呕吐而导致身体脱水,而且水还可帮助代谢,减轻……详细>>

宝宝喝水的健康标准 给宝宝多喝水好吗

水是一种宏量营养素,在维持生命方面仅次于氧气,比食物更重要。人不吃食物可以存活数周甚至数月,但若没有水数日即会死亡。所以我们更加需要给孩……详细>>

婴儿黄疸需要多喝水吗

婴儿黄疸需要多喝水,多晒太阳,可补充益生菌酪酸梭菌活菌散,能促进胆红素排出,减少胆红素的肠肝循环,早日消除黄疸。有一部分的宝宝的黄疸是因……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