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阳虚体质儿童如何调理?2款食谱调理效果好!

2018-12-13 06:15:07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阳虚也就是孩子的阳气不足,从而表现为闷闷不乐,不喜欢和其他朋友一起玩耍,家长应该多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及时消除不良的情绪。

阳虚体质儿童如何调理?

1、养生原则

每天要让孩子坚持泡脚,把40℃的热水倒在盆子里面浸泡20分钟,一直让孩子全身发热为止,这样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提高其阳气。若是在泡脚的时候对双脚进行按摩,效果会更加显著。除此之外也可以通过有氧运动的方式来改善体质,让孩子多进行运动,比如快步走、散步或者慢跑的方式,能够让全身的各个部位都能够得到一定的活跃,从而促进了血液循环。但是不能做剧烈的运动,不然会引起大量的出汗,从而起到了相反的效果。

2、饮食原则

阳虚体质的孩子尽量不要吃一些冷食以及冷饮,不然会降低胃部的温度,中医认为寒气属阴,阴盛会伤阳,在严寒的冬季可以给孩子多吃一些具有补阳的食物,比如阿胶、羊肉或者狗肉等。

适合阳虚体质的食谱都有哪些?

1、五香狗肉

需要300克葱,6000克狗肉,10克桂皮、八角,60克姜块,400克白糖和绍酒,25克精盐,把狗肉清洗干净切成块,放在开水里焯五分钟捞出来备用,然后把以上所有的材料全部放在锅里面,大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一直把狗肉煮熟烂为止。

2、土豆炖牛肉

需要600克牛肉,一个西红柿、土豆和胡萝卜、洋葱,5克精盐、番茄酱以及红葡萄酒,少量的糖以及胡椒粉。把以上所有的材料全部洗干净切成块,锅里面放植物油,7成熟的时候放入土豆块,大火炒到两面金黄捞出来备用。再在锅里面放入油,西红柿煸炒软再加入牛肉块以及葱花一起煸炒,放入红葡萄酒以及番茄酱,最后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2.5个小时,最后放入胡萝卜块以及土豆片加入调料即可。

温馨提示

阳虚体质的儿童一定要做到早睡早起,保持规律的生活和饮食,不然会伤阴,在冬季要选择纯棉的袜子和鞋子,睡觉前对孩子的手心或者脚心进行揉搓,这样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阳虚体质儿童的调理 儿童 阳虚体质

阳虚体质4个部位需要保暖

肚脐:肚脐比较薄弱,对外部刺激特别敏感,小孩易受寒邪侵袭,引起腹痛腹泻。而女性下腹受凉易诱发痛经和月经不调等。故平日应做足腹部保暖,睡觉……详细>>

儿童为什么老咳嗽 止咳效果好还靠两款食谱

爸爸妈妈们,你们知道吗?有一些儿童咳嗽其实是能够通过食疗来进行治疗的。同时食疗的办法能够保证更安全,更健康,能够在根本上为孩子提高免疫能……详细>>

冬季儿童感冒咳嗽时如何调理

其次:饮食上宜清淡,忌辛辣生冷;感冒咳嗽期间,咽喉会很不舒服,这个时候如果吃刺激辛辣或寒凉食物,就会加重身体炎症,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详细>>

儿童贫血会出现食欲减退 如何饮食调理治疗贫血

家长都希望孩子会出现一些疾病,但是有很多的孩子,却出现了贫血的现象,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孩子贫血的出现,那么当……详细>>

脾胃虚弱儿童如何调理

中医临床发现,儿童尤其是幼儿,很多都有脾胃虚弱的表现。中医认为“四季脾旺不受邪”,即脾胃功能强的人抵抗力强,不易生病。脾胃虚的小儿则特别……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