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儿童冬季易患的3种常见疾病 应注意饮食禁忌!

2018-12-10 06:35:50      

我们生活中孩子常见的疾病有腹泻、发热或者咳嗽,饮食方面应该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或者是心力衰竭的患儿来说要控制盐的摄入量。

儿童冬季易患的3种常见疾病,应注意饮食禁忌!

1、发热

孩子在发高烧期间身体的代谢速度比较快,会流失大量的水分以及盐分。期间一定要给孩子及时的补充水分,这样不仅仅能够帮助退热,同时也能够促进毒素以及代谢物快速的排出体外。另外孩子发高烧之后唾液会明显的减少,减弱了其胃肠道活动的能力,从而让孩子没有食欲感,此阶段千万不能强逼着孩子吃饭,不然会引起消化不良。饮食方面应该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孩子在急性发高烧期间食欲比较差,其实可以选择一些流质的食物,比如绿豆汤或者米汤等,在恢复期间可以选择半流质的食物,比如鸡蛋羹或者烂面条,退热之后可以适当的吃新鲜的蔬菜或者稀饭等,发热期间千万不能吃一些油腻以及荤腥的食物。

2、腹泻

婴幼儿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不仅要积极的配合医生使用药物治疗,同时要调整好饮食,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防止出现脱水。腹泻间应该多给孩子提供液体,可以选择口服补液盐。在腹泻期间还是在胃肠道消化功能已经紊乱,所以应该适当地减少食量,给孩子选择一些容易消化并且清淡的食物,比如米汤或者面汤等来减轻胃肠的压力。

3、咳嗽

在咳嗽期间一定要给孩子补充足够的水分,这样才能够有效的稀释痰液,让痰液咳出。咳嗽期间孩子的胃肠道功能是比较薄弱的,所以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吃一些辛辣过酸过凉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直接刺激孩子的咽喉部,加重了咳嗽,过于油腻的食物会加重痰湿,所以巧克力和花生尽量少吃。若是孩子出现了过敏性咳嗽,千万不能吃一些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比如蛋类、海鲜类。

温馨提示

孩子患上疾病期间要遵循一定的饮食原则,千万不能吃一些过于油腻以及酸辣的食物,腹泻期间不能吃甜食、牛奶以及豆制品,不然会引起胀气,加重腹胀以及腹泻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疾病的饮食原则 儿童疾病 儿童

夏季是儿童疾病高发期?正确应对这7大疾病!

夏季是儿童疾病高发期,这主要跟气温过高、孩子没有胃口、吃太多冰凉食物以及不注意卫生有关。夏季最常见的是肠炎、感冒、流行性结膜炎和支气管炎……详细>>

这几种儿童疾病易相互混淆 家长要学会分辨!

儿童的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完善,容易受到各种病毒和细菌的侵入。一般儿童疾病发病急,家长不能自作主张,必须要明确原因并且对症治疗。一些儿童疾病……详细>>

警惕:夏季三大常见儿童疾病

夏季,一个高温多湿的季节,不但导致了人体免疫力的普遍降低,更为病毒、细菌的大量繁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宝宝作为机体发育不完善,缺乏自理……详细>>

儿童积极预防秋季过敏症?4种过敏疾病最常见!

秋季天气干燥,空气中悬浮的尘螨、花粉等都会成为过敏原,从而诱发打喷嚏、皮肤瘙痒和红疹等。尤其是孩子自我防范意识差,皮肤娇嫩、抵抗力差等,……详细>>

儿童疾病自查5大关键词?家长应认真总结!

宝宝一生健康是每一个父母的夙愿,但每个人都不是当枪不入,再加上生活在高污染环境中,使得宝宝抵抗力下降,易受到致病菌入侵,从而诱发疾病。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