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食积胃病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脾虚泄泻脾胃病证胃纳呆滞

宝宝积食了怎么办?医生:两个办法可以帮助缓解

2018-12-09 06:46:52      家庭医生在线

积食症多发于婴幼儿之中,小儿积食常见的症状有厌食、口气酸臭、便秘或腹泻、脘腹胀满、夜啼等等。如果宝宝积食了没有做好护理缓解病症,长期以往会损伤宝宝的脾胃,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如果宝宝发生积食,家长们当然也会很担心,但是宝宝的肠胃还那么脆弱,应该给他吃什么或者为他做什么缓解呢?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潘明沃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小儿积食的情况可以通过舌苔观察。如果舌苔出现增厚可能要怀疑是积食了,白色的舌苔证明身体里有湿气;如果舌苔发黄,则证明化热;有些孩子积食比较严重舌苔会积粉甚至呈灰色,完全看不到舌黏膜的颜色。还有一种既有积食又有精气大伤或者脾胃受损的孩子,发病后可能舌苔会表现为黏膜缺陷,叫剥苔,也叫做地图舌。

了解过积食的舌苔表现之后,如果发现自己宝宝存在相关现象的家长就会好奇,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积食呢?其实,发生积食的原因有很多,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1、不适当喂养方式,常言道:“若要小儿安,常保三分饥和寒”,如果宝宝过度饮食,不平衡的膳食,这些就会导致积食。长期以往变成中焦不通。

2、在中医上有种说法叫做肝郁脾虚,现在小孩从幼儿园开始就开始就有竞争,从而会有心理压力,情绪不安、焦虑,从而也会影响到饮食行为,造成消化的影响,出现脘腹饱满、饱胀,还有消化道症状。

3、此外还有一种原因是由于寄生虫引起的积食,现在在城市可能比较少见,不过在农村里还是有部分的小孩因为身体里的寄生虫的影响会引起积食的症状。

当弄清楚了宝宝积食了之后,家长可以就积食的因素一一排除,可以合理的调节宝宝的饮食、心态,以及治疗寄生虫。此外潘明沃主任也表示,食疗是非常好的治疗宝宝积食的方法,不过如果家长希望通过膳食来调养,需要观察小孩的情况以及了解孩子的体质。其中,儿童体质最常见的三种分别是脾虚体质、湿热体质、心肝火旺,这三种体质有可能是单一存在,也可能多种并存。不同体质的孩子会有不同的食疗方。比如,脾虚的孩子,症状往往表现为厌食、神疲乏力、消化不良、生长发育缓慢等等。这些体质的孩子需要给予健脾益气,助运化的药物,比方太子参、茯苓、淮山、扁豆,将它放入的食疗汤里,坚持给予调理,体质就会改变。此外,小儿推拿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方法,通过刺激经络穴位可以对小孩的脏腑进行调整,通过脏腑的功能改变,可以改变孩子积食的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明沃
擅长疾病:
主攻中医体质学研究,孕前育前体质保健、妇儿亚健康人群体质保健,产后病中医传统康复,育前孕前体质保健,...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虚弱 小儿积食症 积食

这3种表现表明宝宝积食了 按揉涌泉穴可以帮助缓解

宝宝积食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的表现,病情严重的患儿会出现气色发黄等症状,父母要了解宝宝积食的表现,宝宝积食主要是活……详细>>

宝宝积食怎么办 推拿法帮你治疗小儿积食

在喂养宝宝的过程中,很多家长出于对宝宝的疼爱,总会让宝宝每天尽可能的多吃一点,担心宝宝吃不饱,换着花样的哄着宝宝多吃,总认为宝宝只有吃的……详细>>

宝宝积食拉稀怎么办?

宝宝积食拉稀怎么办?随着现在家庭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爸爸妈妈总希望给宝贝什么都是最好的。在食物上,同样也是有什么好东西都给宝宝吃。可是爸……详细>>

小儿积食发烧一般几天?一岁宝宝积食了怎么办?

小儿积食是目前婴幼儿最为常见的一种消化疾病,其发病原因大多是因喂养不当、食用生冷瓜果或难以消化的食物,导致食物长时间停滞于肠胃,造成脾胃……详细>>

推荐:缓解宝宝积食的营养食谱

宝宝积食怎么办?其实,治疗宝宝积食的最好方法就是饮食缓解,并且,食补没有副作用,不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必要的影响。今天小编就带来两款缓……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