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甲沟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灰指甲甲营养不良甲真菌病甲病甲下脓肿

家长给孩子剪指甲应小心 千万不要陷入这5个误区!

2018-12-11 06:14:38      

小宝宝皮肤是比较娇嫩的,虽然剪指甲看起来简单操作,但是容易发生一些小意外,作为新生爸妈应该多留心一些小细节,给孩子剪指甲要避免哪些误区呢。

给孩子剪指甲的误区都有哪些?

1、宝宝的指甲不能剪

有人认为新生宝宝指甲是不能剪的,不然会伤了元气,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新生孩子的新陈代谢比较快,指甲长得快并且本身孩子皮肤薄弱,容易把脸划破,另外也容易勾住衣服导致意外发生。也有一部分人群会选择手套,但是手套会存在着安全隐患,如果是套的太紧的话会影响到手血液循环,如果手套的线头参照手指的话,会导致手溃烂,宝宝的指甲应该做到及时修剪。

2、把指甲剪得太短

给孩子把指甲剪得太短的话,会让指甲皮肤直接裸露在外面,增加了受伤的几率,同时也会导致嵌甲,严重的话会引起甲沟炎,所以千万不能把指甲剪得太短,给孩子剪指甲时指甲和指甲平行即可,尽量要剪成有弧度以及弧形的。

3、一次修剪到位

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的指甲比较小,一次修剪就要修剪到位。给孩子剪指甲主要是防止刮伤到自己,家长应该多使用指甲锉来修整锋利的边缘,防止刮伤到孩子的皮肤,修完指甲之后应该把指甲先收藏好并且扔到垃圾桶里。

4、把倒刺直接拔掉或者咬掉

孩子手上长倒刺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是有一部分家长会直接拔掉或者咬掉,这样会导致手指上出现小伤口,宝宝比较好动,免疫力就差,这样有可能会引起伤口感染。千万不能直接用手拔出,可以使用剪刀慢慢的剪断,然后再涂抹婴儿专用的护肤霜。

5、用大人的修剪工具给孩子剪指甲

千万不能使用大人使用的修甲工具给孩子剪指甲,因为大人的指甲和宝宝的指甲大小不一,操作起来非常的麻烦而且危险,也不能保证其卫生,所以应该给孩子选择专用的修甲工具,比如指甲锉或者圆头的小剪刀。

温馨提示

给孩子剪指甲的时候避免走进以上误区,如果不小心把孩子的手剪破了,应该立即使用一次性棉签压迫伤口,一直止到血为止,另外要保证伤口的清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霉素软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剪指甲的错误认知 剪指甲的误区 剪指甲

给宝宝剪指甲要避免三个误区 怎么给宝宝剪指甲

跟大人一样,宝宝的指甲也是需要修剪的。因为指甲留得太长不仅容易藏污纳垢还容易伤了自己。那么怎么给宝宝剪指甲?有哪些剪指甲的误区要避免?详细>>

给宝宝剪指甲三个误区要避免 剪指甲掌握正确方法

对于心肝宝贝的护理工作,父母们可马虎不得,不仅要门门掌握,还要门门清,就比如说看似简单的剪指甲,里面要注意的细节还真不少,今天讲一讲其涉……详细>>

家长如何给宝宝剪指甲?给婴儿剪指甲的注意事项

如何给宝宝剪指甲呢?婴儿直接过程容易划伤自己,并且还易藏有细菌,所以,妈妈要及时为孩子剪指甲。孩子年龄小,要怎样给宝宝剪指甲呢?小编来……详细>>

孩子指甲不要随便剪 这3点你需要多加注意

父母给婴幼儿修剪指甲注意很多问题,尽量选择刀刃快刀面薄的指甲剪,并且要注意避免指甲修剪太短,婴幼儿的指甲修剪得太短,容易导致皮肤受损,因……详细>>

小宝宝剪指甲有八个步骤 注意事项家长知晓吗

由于婴幼儿的指甲特别薄弱,皮肤也非常娇嫩,再加上婴幼儿爱动,爸爸妈妈们给婴幼儿剪指甲时,均需要小心注意。那么如何正确给宝宝剪指甲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