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孩子误食药物怎么办 家长赶紧这样做就对了

2018-12-21 07:03:12      

不少孩子将药物当糖误食,生活中家长尽量将药物放好,尽量不要让孩子能够到,如果发现孩子误食药物要尽早采取措施,否则有可能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而且某些药物具有比较高的毒副作用,那么,孩子误食药物该怎么办?

搞清楚孩子误食了哪类药物

1、误服一般性药物:如果确定孩子误食的是一般性的药物,不用特别担心,可以让孩子多喝些凉白开,尽量使药物稀释并排出体外,一般性的药物不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只要将药物稀释后排出即可。

2、误服有剂量限制的药物:如果发现孩子服用的是安眠药或退热镇痛药,并且出现不同程度的毒副反应,这个时候应立即送医治疗,并且要迅速用手指或筷子等刺激孩子的舌根,尽量让孩子吐出来,然后在大量喝茶水进行洗胃。

3、误服腐蚀性药物:碘酒类腐蚀性药物应立即喝米汤,米汤中含有的淀粉容易与碘发生化学反应,会生成一种稳定性的墨水样化合物然后吐出来,反复几次可减少药物对孩子身体的伤害,也可给孩子喝些豆浆,豆浆可以保护孩子的胃黏膜。

孩子误食药物怎么办

1、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吃错了药不要惊慌,尽量问清楚孩子吃的是什么药物,如果是腐蚀性较强的药物,应尽早到医院救治,如果只是普通的药物,多让孩子喝些凉白开,尽量将药物稀释后排出体内,这样能减少药物对孩子身体的伤害。

2、应采取安慰的态度,尽量耐心询问情况,并且要对症处理,家长最好将孩子送到医院进行检查,一定要采取就近原则,避免原本大医院,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家长尽量将药物放高些,不要让孩子能轻易找到。

3、不要忘记家孩子吃错的药物带上,以供医生识别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孩子误服药物并不是小事,有些效果对孩子的肾脏会造成严重损伤,甚至也会对孩子的肝脏造成负担,所以家长要格外注意,如果发现孩子误服药物要尽早就医。

综上所述,家长如果发现孩子误服药物,最好到医院进行救治,并且要弄清楚孩子误服了哪种药物,如果只是普通药物可以多喝些水,能够将药物进行稀释,可以帮助排出体外,如果发现孩子误食腐蚀性药物,最好就近原则到医院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孩子误食药物怎么办 家长不要慌张

日常生活中,常有孩子把药当作糖吃的情况发生。那么,除了立刻送去医院治疗,一些急救措施也是必须的。但要注意,急救前得首先搞清楚宝宝误食了哪……详细>>

孩子误食药物应该怎么办?医生教你怎么来应对!

如果家长没有把药物放置好的话,有可能会让孩子误吞药物的情况。除了立刻把孩子送到医院治疗之外,也应该学会急救措施,作为家长千万不能慌张。详细>>

孩子误食了干燥剂有失明风险?赶快做好这4步来急救!

现在很多食品的包装中都含有干燥剂,这些干燥剂能够起到吸水的作用,从而保持包装袋内的干燥,延长食物的保存时间。但是干燥剂是不能够食用的,一……详细>>

4岁娃把药当糖吃致昏迷 误食药物中毒易致残

进入寒假,小儿误食药物、误吞异物的案例增多,且都是6岁以下的幼儿。专家表示,我国每年约有3万至5万孩子(小于15岁)因药物中毒送医,每年……详细>>

过期的儿童药还能吃吗 孩子误食过期药品怎么办

我们都知道,儿童药是很常见的一类药物,很多小孩子生病之后都会吃儿童药。儿童药放置时间久了就会过期,那么过期的儿童药还能吃吗?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