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新生儿容易出现这4种健康问题 专家教你应对方法!

2018-12-24 07:08:49      

孩子是家庭的掌中宝,当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家长就要承担起责任,在孩子的饮食以及卫生方面要做好护理措施,这样才能够让孩子健康成长。

新生儿容易出现这4种健康问题,专家教你应对方法!

1、吐奶

三个月以内的孩子出现吐奶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出现严重的吐奶有可能说明消化道出现了梗阻,或者是消化道功能出现紊乱所引起的。导致孩子吐奶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哺乳的次数过于频繁、孩子喝奶的时候过急、奶液的温度不当、在吃奶时候咽下了太多的空气所引起的,如果孩子突然非常的严重且伴有其他的异常,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有可能是患上了肠道疾病或者是感染。孩子每次喝完奶之后应该竖着抱起来拍一拍嗝,喂完奶之后,千万不能立马让孩子躺下另外要选择合适的奶嘴孔,如果太小的话会吸入太多的空气,如果太大的话呛到孩子。躺着喂孩子的话,喂完之后千万不能让孩子直接平躺,应该侧卧十分钟。

2、鼻塞

孩子出现鼻塞属于正常的现象,当双侧鼻孔鼻塞时会张口呼吸、晚上打鼾的情况。孩子出现了鼻塞,不一定是发生了感冒,因为小宝宝的鼻腔比较狭小,当鼻黏膜水肿或者是有分泌物堵塞的时候就会出现鼻塞的现象,可以使用水蒸气来帮助孩子鼻子里面的粘液变得更加湿润,从而容易流下来。另外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滴鼻剂。

3、打嗝

新生儿打嗝属于常见的一件事情,主要是因为小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还不是很完善,从而导致了膈肌痉挛,打嗝的次数非常的频繁。当孩子哭闹的时候千万不能进食,不然会引起打嗝。另外给孩子喂奶时要选择正确的姿势,头部要比身子高一些,母乳喂养的时候千万不能让乳汁流得过快,使用奶瓶喂养时要倾斜45度角,这样才能够让气泡直接跑到奶瓶的底部,防止打嗝。每次孩子吃完奶之后应该竖起来抱着拍一下后背,一直让孩子打出嗝来为止。

4、腹胀

因为新生儿的语言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当出现腹部胀痛时会哭闹不止并且食欲变差,肚子会有明显的突起,同时会伴有放屁及打嗝的情况。一般早产儿容易出现生理性的浮躁。在哺乳期母亲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巴,尽量少吃一些容易产气的食物,比如豆类、花菜类食物等,另外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能过多,若是母乳里面含糖分过多的话,就会在孩子的肚子里面过度的发酵产气,从而引起腹部胀痛。

温馨提示

当孩子出现以上症状时,千万不能过于担心,如果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的话,应该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不能拖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新生儿容易出现黄疸?注意,1岁内宝宝要注意防范这4种病!

宝宝自出生以后,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妈妈的心。宝宝在一岁以后,随着免疫系统的发育完善,抵御病毒的能力会慢慢地增加,所以一岁之后生病的频率会降……详细>>

新生儿秋季易出现这4种健康问题 一定要谨防!

秋天早晚温差大而且气温下降,必须要好好的呵护新生儿,以免让病毒和细菌侵入身体,导致疾病的产生。一般在秋季容易出现肺炎、哮喘以及腹泻等,所……详细>>

新生儿出生后容易出现这4种问题,家长要注意防范!

很多人认为新生儿在出生以后,在母体内已经获得了强大的抵抗力,就误认为在前6个月内,新生儿几乎是不会生病的。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有很多新……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应对方法

宝宝常缺一些微量元素,如钙、锌等,缺钙易引起大脑及自主神经兴奋性导致宝宝晚上睡不安稳,需要补充钙和维生素D;如果缺锌,则要注意补锌,可在……详细>>

新生儿大口吐奶的应对方法

婴儿吐奶是很普遍的,但当宝宝大口吐奶的时候,有可能出来危险的情况,比如宝宝把呕吐物吸进气管之类的,作为家长,都要了解一次,当宝宝大口吐奶……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