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冬季小儿保健很重要 这4大保健措施应做好!

2018-12-24 07:16:44      

随着寒露的到来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了,对于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低下的婴幼儿来说,呼吸道容易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从而增加了患上肺炎的风险,在冬季如何做好孩子的健康保健。

冬季小儿保健很重要,这4大保健措施应做好!

1、孩子睡觉时不能把脚露出来

在冬季一定要注意孩子脚部的保暖,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增减衣服,这样能够防止寒气入侵身体,千万不能直接光脚,不然会让寒气从脚底入侵身体。脚是离着心脏最远的地方,所得到的血液供应比较少,再加上脚部的脂肪层很薄,很容易受到寒冷刺激,从而引起冻疮。

2、睡觉的时候让孩子泡泡脚

严寒的冬季,除了给孩子选择保暖性比较好的鞋子和袜子之外,要让孩子养成睡觉前用热水泡脚的好习惯,经常使用热水泡泡脚,不仅能够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同时也能够扩张血管,加快血液循环,从而为脚部提供充足的营养和血液,减少了孩子下肢酸痛的情况,同时也能够缓解孩子一天的疲劳。

3、重点要防止肺结核等一些疾病

寒冷的空气会直接刺激呼吸道,突然的降温会下降呼吸血管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从而让大量的病毒趁虚而入。在冬季是肺结核高发的时间段,此时应该让孩子多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合理的饮食,多加强体育锻炼,孩子居住的房间应该经常性的通风,保持室内的空气清新。

4、饮食方面多吃一些滋润的食物

在严寒的冬季应该平衡好饮食,尽量少吃一些辛辣以及刺激性的食物,另外应该给孩子多吃一些具有滋润以及甘甜的食物,不仅仅能够补脾胃同时也可以养肺润肠,防止出现咽喉肿痛干燥的情况。不妨选择梨或者香蕉等,另外胡萝卜、莲藕、冬瓜豆类也是不错的选择,每天早晨可以选择喝糯米粥,具有补中气以及健脾胃的功效。晚餐可以选择沙参粥或者是甘蔗粥。

温馨提示

在严寒的冬季一定要做好孩子保健措施,让孩子均衡饮食,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阳光充足时带着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要养成孩子勤洗手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保健措施 冬季小儿保健 小儿保健

冬季小儿易生病,父母做好这6大保健措施让孩子远离疾病

很多父母会发现在进入冬季后,因为气温下降,孩子容易受到寒冷入侵而诱发各种疾病。而对于父母来讲孩子生病会让他们万分揪心,甚至会盲目采取措施……详细>>

冬季孩子易生病?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少生病!

在进入冬季后,气温不断下降、室内室外温度相差较大等原因导致孩子总是容易生病。在看到孩子生病时父母都格外焦虑,担心孩子在疾病的困扰下而影响……详细>>

新生儿冬季保健很重要 宝妈应给宝宝做好6个保健措施!

对于新生儿来说作为家长一定要好好的进行护理,尤其是在严寒的冬季,不仅要做好皮肤的保湿工作,同时也要保持其干净以及卫生,孩子居住的环境也要……详细>>

怀孕前的保健措施很重要 5个准备措施应做好!

怀孕是幸福又激动的一件事情,在怀孕前需要注意一些问题,这样才能够为优生优育垫定良好的基础,及时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远离有害物质,怀孕前要……详细>>

小儿保健的推拿按摩

小儿保健的推拿按摩:推拿按摩是通过特定手法的作用,刺激相关部位和穴位,从而达到扶正祛邪、调理腑脏、防病治病的目的。因此可以用推拿按摩进行……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