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温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内热

大雪节气后如何为孩子防寒?做好这7个防护措施很重要!

2018-12-16 06:32:57      

大雪节气之后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甚至有一些地方开始下起鹅毛大雪,此时一定要做好身体保暖的工作,尤其是对于孩子来说,多吃一些高热量以及具有滋阴补阳的食物来抵御寒冷。

大雪节气后如何为孩子防寒?做好这7个防护措施很重要!

1、让孩子多喝水

随着冬季的到来孩子的排汗量就会减少,但是身体仍然不能缺少水分,水能够维持大脑以及身体各个器官细胞的正常运转,一旦缺水的话可能会引起器官失衡,所以每天至少要给孩子补充2000毫升的水。

2、多出点汗

严寒的冬季千万不能直接把孩子关在房间里,要适当的带着孩子进行运动,适当的出出汗,这样才能够强身健体,锻炼的时候要注意劳逸结合以及动静结合,只要让身体微微出汗即可。尽量不要让孩子剧烈的运动,不然会伤害到阳气。

3、早点睡觉

在冬季只有早睡才能够养阳,立冬养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做到早睡晚起即可,这样能够让阳气潜藏,冬季不妨让孩子适当的睡一个懒觉。可以让孩子吃一些板栗,其营养价值高,具有养肾气以及增加阳气的功效,但是不能贪吃。

4、保护好脚

俗话说只要是在冬季保护好脚就相当于健身,要让孩子每天坚持使用温热水来进行泡脚,同时用手进行按摩,这样能够有效的刺激双脚穴位,从而促进了全身的血液循环。

5、防病

寒冷的冬季容易诱发慢性疾病,或者是加重疾病,所以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突然的降温天气会对身体带来一些不良的刺激,平时给孩子备好急救的药物,同时也要多带着孩子进行耐寒锻炼,这样可以提高耐寒的能力以及防病能力,从而防止出现呼吸道疾病。

6、调神

寒冷的冬季孩子的情绪会变得非常的低落,平时应该多带着孩子进行锻炼,比如跳舞或者慢跑等,这样能够有效的消除烦闷。

7、适当的进补

冬季养生要给孩子科学的进步,对于阳气偏虚的孩子来说,应该选择鸡肉或者是羊肉,对于经常性熬夜的孩子来说,可以选择乌鸡或者鸭肉,千万不能吃一些生冷以及燥热的食物,可以选择黑芝麻或者枸杞子核桃肉等,按照医生的嘱咐来进行药补。

温馨提示

冬季可以给孩子适当的吃一些核桃肉,因为核桃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以及卵磷脂,能够增强细胞的活力。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防寒的措施 孩子防寒 大雪节气

冬季如何为孩子防寒?这7种方法可帮助孩子抵抗寒冷!

北方冬季是比较寒冷和干燥的,对于身体抵抗力比较差的孩子来说,容易导致寒气入侵引起感冒,此阶段要给孩子多吃一些具有滋阴补阳以及热量高的食物……详细>>

冬季孩子容易受寒 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好这6件事来防寒!

天气寒冷,而病从寒来,必须要避免寒气侵入孩子的身体,所以要培养孩子有一些御寒的观念,平时必须要注意不要有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否则一旦孩子……详细>>

如何保护孩子的囟门?这6个保护措施要做好

孩子心门主要是分为前囟门和后囟门,后囟门两个月左右就闭合,前囟门闭合的时间比较长,在没有闭合前一定要细心的护理,防止受到伤害,不然会影响……详细>>

孩子要换牙了? 家长做好这些很重要

儿童换牙期一般是在6~12岁之间,孩子换牙期会比较难受,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口腔的卫生,口腔清洁不当容易导致疾病发生,那么孩子在换牙期家长……详细>>

孩子感冒及时就医很重要 家长应做好这5件事!

在冬季期间,各种细菌和病毒的繁殖速度是非常快的,而由于室外的温度又较低,所以人们很容易出现感冒发烧的状况。而对于儿童来说,如果他们出现感……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