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新生儿冬季保健很重要 宝妈应给宝宝做好6个保健措施!

2018-12-28 07:53:36      

对于新生儿来说作为家长一定要好好的进行护理,尤其是在严寒的冬季,不仅要做好皮肤的保湿工作,同时也要保持其干净以及卫生,孩子居住的环境也要保持相对的湿度和温度。

新生儿冬季保健很重要,新妈妈应给宝宝做好这6个保健措施!

1、温度

孩子所居住的房间温度控制在24℃即可,如果温度过高的话会升高宝宝的体温从而引起脱水,多为孩子补充足够的水分,如果室温达不到20℃的话可能会引起孩子鼻塞,千方百计的来提高孩子室内的温度,千万不能直接把热水袋放在棉被里,不然会烫伤孩子。

2、衣着

严寒的冬季不能给孩子穿得太紧太严实,不然会影响到孩子的呼吸,千万不能添加容易引起静电的毛衣,另外孩子所盖的被子也不能太严实要宽松以及适当。

3、洗澡

冬季给孩子洗澡的时候应该提高洗澡房间里面的温度,洗澡的动作要快速,水温控制在40℃即可,十分钟之内必须洗完,洗完之后立马擦干,穿上衣服防止受寒。

4、皮肤

因为小宝宝的皮肤是比较娇嫩的,尤其是褶皱的地方容易出现糜烂或者炎症,最终导致败血症。冬季可以给孩子使用热水来擦拭褶皱的地方,尤其是对于总是穿尿不湿的孩子来说,每次大小便之后及时使用温开水来清洗屁股,洗完之后应该涂抹宝宝所专用的润肤油。

5、通风

严寒的冬季,孩子居住的房间内也要注意空气的流通以及清新,千万不能一直紧闭窗户,每天十点或者下午4点开窗半个小时,避免对流风。如果孩子居住的环境空气污浊的话,不利于宝宝的生长健康,甚至也会对肺部造成严重的伤害,对于吸烟的家长来说,千万不能在孩子居住的房间内吸烟,不然会引起宝宝呼吸道疾病。

6、母乳

因为冬季寒冷,再加上空气中的水分比较少,容易让孩子患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正好在母乳里面含有大量的抗体,能够提高孩子的免疫系统,防止受到各种疾病的侵入,尽量通过母乳的方式来喂养孩子。

温馨提示

在冬季给孩子护理的时候一定要万分小心,洗澡的时间不能太长,控制在十分钟左右即可,洗完澡之后立即把身上的水分擦干,穿上衣服防止受寒。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的冬季保健措施 冬季保健 新生儿

冬季小儿保健很重要 这4大保健措施应做好!

随着寒露的到来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了,对于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低下的婴幼儿来说,呼吸道容易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从而增加了患上肺炎的风险,在冬季……详细>>

新生儿破伤风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新生儿破伤风(tetanus of newborn)是由破伤风厌氧芽孢梭菌由脐部侵入引起的一种急性感染性疾病,常在生后7天左右发病,临床……详细>>

新生儿青紫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青紫(cyanosis)亦称紫绀,发绀,是血液内还原血红蛋白浓度增高而在皮肤和黏膜上的表现,较易出现于皮肤较薄、色素较少而毛细血管较丰富……详细>>

怀孕前的保健措施很重要 5个准备措施应做好!

怀孕是幸福又激动的一件事情,在怀孕前需要注意一些问题,这样才能够为优生优育垫定良好的基础,及时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远离有害物质,怀孕前要……详细>>

新生儿心理保健

现代医学证明,新生儿有令人惊奇的行为能力,并有神秘多变的心灵世界。有专家研究证实从新生儿起通过视、听、触觉给宝宝以亲情的爱抚,有培养孩子……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