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脾胃病证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胃炎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

为什么宝宝会出现口臭?医生:当心积食了

2018-12-19 06:47:0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吃的东西没有成年人这么复杂,口腔的疾病也比较少,按理说不会出现口臭。宝宝健康的时候口气会是清新的,那么宝宝出现口臭是什么病了吗?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潘明沃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谈到,如果宝宝的口气有酸臭味,说明可能有积食的情况。因为积食表明宝宝存在消化不良,不消化的食物在里面停滞,就会直接影响宝宝的口气。

如何判断宝宝积食?

开头已经提到,家长可以通过闻口气来辨别宝宝的健康状态。另外,如果宝宝存在积食,大便的习惯也会有所改变,不过可能不同的宝宝表现的形式不一样。有的宝宝积食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便秘,大便质地很硬;有的宝宝大便质地比较烂,也可能是积食。

另外,宝宝积食还有一些其他症状可以辨别,比如食欲不振、肚子发胀、夜间啼哭等等。

宝宝积食怎么办?

有的家长认为,宝宝积食表现为食欲不振不吃饭其实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很多孩子经常都不喜欢吃饭。但是,积食往往是因为伤食停乳或者宝宝脾胃受损引起的。长期以往,宝宝的气血会变差,生长发育也会变得迟缓。因此,面对宝宝积食,家长还是应该重视。

潘明沃主任指出,当宝宝积食的时候,如果饮食停滞于中脘、中焦,表现为气滞不通,可以用白萝卜下气消滞。如果宝宝积食表现为厌食、脾虚的小孩,要给用健脾益气的药物,比方由太子参、白术、茯苓、甘草组成的四君子汤。

此外,不少家长在治疗孩子积食的时候还会用到益生菌。那么服用益生菌到底有没有用呢?潘明沃主任认为,西医的方法通过补充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这两种有益菌来增强小孩吸收功能其实有一定的道理的。但是,菌群的平衡需要平时的经营,而不是盲目不断地补充。所以用调整脾胃的中物帮助菌群在消化道里面的经营,说不定是更科学的调整方法。

如何预防小儿积食?

“若要小儿安,常保三分饥和寒”。潘明沃主任认为,要预防小儿积食,家长给宝宝喂养的时候要定量,不能让他吃撑了。宝宝有时候食欲比较好,家长就给他喂多一点,但是过小的孩子是不知道饥饱的,有时说不定已经是过量了。宝宝的脏腑功能还没有达到成人的水平,这时候的消化力比较弱,如果给予过多不恰当的饮食,会导致积食出现。其次,日常还应该留意调理宝宝的脾胃。

不少家长怀疑宝宝积食的时候,都会给孩子吃吃健胃消食片。健胃消食片是由山楂、麦芽、谷芽、鸡内金、莱菔子、神曲等药材组成的,这些都是消食的药物。潘明沃主任表示,考虑到这些药物有不同的用法,由米食、面食引起的积食可以用麦芽;如果由肉食引起的积食往往用山楂。因此每一种消滞的药都有不同的特点,建议家长最好是咨询中医不要自己用方,如果平时只是偶尔给小孩用也要注意剂量和使用方法才能得到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明沃
擅长疾病:
主攻中医体质学研究,孕前育前体质保健、妇儿亚健康人群体质保健,产后病中医传统康复,育前孕前体质保健,...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虚弱 积食 口臭

宝宝口吃家长莫急 这样矫正宝宝不再口吃

宝宝如果出现口吃的情况,家长要了解引起宝宝口吃的原因,宝宝口吃有可能是大脑皮层发音器官发育不全引起的,也有可能是遗传因素引起的,最好了解……详细>>

吃7种食物帮你轻松去除口臭

酸奶:有研究表明,每天坚持喝酸奶可以降低口腔中的硫化氢含量,因为这种物质正是口腔异味的罪魁祸首。按时喝酸奶还可以阻止口腔中有害细菌的产生……详细>>

去除口臭从这3个方面做起

太重口味的人容易患上口臭,这就是因为他们常年喜欢辛辣油腻的食物,而这些食物不仅对肠胃不好还是导致口臭的一个重要的原因,特别是像葱蒜更加容……详细>>

男人7种类型口臭对症解决

要注意保持口腔卫生,做到饭后漱口,使用牙线剔除牙缝里的肉削、菜渣,清除牙缝的污垢,早晚刷牙,注意刷牙方式,不留死角。最好每3个月换新牙刷……详细>>

小儿热痰口臭食疗粥偏方

做法:将枇杷叶切碎放入纱布包好,罗汉果切碎同粳米一起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煮成稀粥,再加入冰糖调味。详细>>

  • 吴大嵘

  • 黄伟明

  • 张绪富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