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别当感冒治 认清肺炎症状是关键

2019-01-04 07:52:07      

小儿肺炎容易与感冒相混淆,肺炎初期有感冒的症状,感冒症状后会出现呼吸急促,喘息困难的现象,而且孩子的面色苍白,口周会出现发青的现象,并且咳嗽会加剧,会持续发烧,这些是小儿肺炎的常见症状,下面跟大家详细讲讲:

认清肺炎症状是关键

1、肺炎初期会有感冒的症状,感冒症状后孩子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并且会出现咳嗽加剧的问题,而且还会出现持续发烧的问题,这些是小儿肺炎的常见表现,家长如果发现有这些表现应引起重视,很可能是患上了小儿肺炎。

2、肺炎会引起感冒流鼻涕的问题,而且会出现咽喉不适的现象,由于孩子病情严重程度不同,随着病情的发展,症状也会越来越明显,孩子咳嗽也会越来越严重,有时会伴有呼吸困难的问题,肺炎不及时治疗会诱发严重问题。

3、病情严重的患儿会出现烦躁不安的现象,还会出现腹泻等症状,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而且会有持续高烧的症状,体温可达39-40摄氏度,高温会影响孩子的大脑,会对孩子的脑细胞造成损伤,而且也会影响其他脏器。

如何预防小儿肺炎发生

1、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良好的饮食习惯能改善孩子身体的免疫功能,并且能增强抗病能力,有助于小儿肺炎的预防,尽量注意饮食卫生,千万不要吃不干净的食物,尽量选择应季的蔬菜水果,不要经常吃反季节的食物,尽量少吃些加工类的食品。

2、预防感冒发烧问题:感冒发烧也会导致小儿肺炎发病,所以要做好防感冒的工作,尤其是天气寒冷的时候,孩子很容易感冒,尽量注意身体保暖,不要让孩子的身体受凉,感冒后应立即给孩子治疗,长时间的感冒不治疗也会诱发小儿肺炎。

3、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不要让孩子生活在不干净的环境中,注意室内的消毒,并且也要经常让孩子晒太阳晒太阳,可以起到杀菌的作用,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最好不要在家中养宠物,宠物身上也会携带致病菌。

小儿肺炎是可以预防的,对于家长来说一定要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接种小儿肺炎疫苗能预防小儿肺炎发病,并且要注意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督促孩子洗手,注意双手的消毒,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抽烟,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什么是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症状要当心

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而且在儿童当中发病率很高,大部分患儿在得病后会有发烧的情况,这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都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当心儿童肺……详细>>

小儿肺炎与感冒的区别 预防肺炎要怎么做

感冒会引起肺炎,所以有不少新手家长误以为小儿肺炎就是感冒,小儿肺炎不能不重视,如果病发会影响到小宝宝的发育,今天就让小编带你来学习区分小……详细>>

家长对小儿肺炎有哪些认知误区?小儿肺炎和感冒如何区分?

小儿肺炎在我国北方地区十分常见,主要多发生于冬春季节,当天气变冷时冷热交替,寒邪入侵机体引发炎症就容易出现肺炎。除此之外吸入羊水和过敏反……详细>>

小儿肺炎与感冒的区别 小儿肺炎的家庭护理法

进入冬季,肺炎患儿明显多起来。由于小儿肺炎有时与感冒症状相似,家长很容易将两者混淆。专家提醒,小儿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流感、猩红热、水痘……详细>>

小儿肺炎症状及防治

全身症状 除呼吸道症状外,患儿可伴有精神萎靡,烦躁不安,食欲不振,哆嗦,腹泻等全身症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