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心理疾病常见的有哪些呢?这7种疾病不可忽视!

2019-01-02 07:49:56      

无论孩子几岁,只要发现孩子有不正常的行为,像是学习困难、人格缺陷、情绪障碍、社交障碍、性角色偏离等,就应该及时带孩子去做心理咨询,让心理咨询室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发展,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在现代社会中,儿童的心理问题和一些身体障碍越来越受到关注。然而,许多年轻的父母常常对孩子的异常行为感到困惑,不知道是否应该咨询心理医生,下面小编就为父母介绍一些常见的儿童心理疾病,可以大致来判断一下。

儿童心理疾病常见的有哪些呢?

1、咬指甲

咬指甲是小孩时期常见的一种坏习惯,男孩和女孩都有这种行为,该病的严重程度从轻到重不等,可引起局部出血甚至甲癣,咬指甲的孩子经常伴随着不安分的睡眠和抽搐等症状。

2、吮吸手指

吮吸手指是两到三岁婴儿的常见症状,但是因为年龄的增长,这种现象会慢慢的消失,要是它没有消失,那就是一种不良行为。

3、出现屏气发作

当宝宝被某样东西刺激哭的时候,经过过度的呼吸,会出现屏气、呼吸暂停、嘴唇发蓝、四肢僵硬,严重时会出现暂时的意识障碍。一般持续的时间为半分钟到一分钟,大多数是两岁以下的孩子。

4、口吃

语言中断、重复和不流利是儿童常见的言语障碍,一般情况下,口吃儿童在五岁之前就开始患病。

5、语言发育迟缓

这种现象意味着儿童的口语比同等年龄的正常儿童发展缓慢。一般认为,那些十八个月不说话和三十个月不说短句的小孩是语言发育迟缓。

6、选择性缄默症

它是指由于心理因素的影响而获得语言能力的儿童,会在某些情况下保持沉默,像是不在学校讲话,在家里讲话。这种心理问题大多开始于三到五岁。

7、尿床

5岁以上的儿童不能控制自己的小便,经常在晚上尿床,有时在白天尿裤子,五到十岁的儿童中男孩多于女孩。

总之,无论孩子多大,只要发现孩子有不正常的行为,像是以上所说的咬指甲、吮吸手指、口吃、语言发育迟缓等现象,一般在特定的年龄阶段是正常的,但是超出正常年龄,家长就要注意了,应该及时带孩子去做心理咨询。请咨询师会与家长一起关注孩子的心理发展,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易患的心理疾病 儿童心理疾病 儿童

儿童怎么预防心理疾病? 家长应该怎么做?

现在社会的教育原因,导致儿童从小就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各种压力,造成儿童心理疾病,很多父母在遇到孩子的异常行为时,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是教育方……详细>>

儿童常见的22种心理疾病

儿童常见的22种心理疾病是什么?这些疾病多发于几岁?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详细>>

儿童多动症是心理疾病 饮食需要多注意

这是儿童多动症的饮食禁忌之一,国外学者认为酒石黄等人工色素、香精、胡椒油等调味剂和儿童多动症发病有关。所以儿童多动症患者不宜吃有色素的……详细>>

儿童易患哪些感染性疾病?这5种很常见!

秋季是感染性疾病的高发时间段,常见的宝宝感染性疾病有很多,比如腹泻、结膜炎、麦粒肿、鼻窦炎或者尿路感染等,家长要识别好并且做好应对工作。详细>>

儿童容易患哪些睾丸疾病?常见睾丸疾病有哪些?

检查孩子是否有睾丸问题,治疗睾丸疾病最好在1岁时进行。未经治疗的睾丸问题可导致生命后期的生育或睾丸癌问题。如果阴囊或睾丸在任何年龄变红,……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