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宝宝发烧应做好这2大应对措施 3个禁忌应牢记!

2019-01-05 07:05:28      

发烧是身体对疾病的防御反应,儿童发热是儿科许多疾病的常见症状,像是低烧,发高烧等症状,轻微的对身体没有危害,但是如果发烧持续太久,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损害,特别是对中枢神经系统。因此,应采取措施尽早治疗,那么宝宝出现发烧的症状,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呢?

宝宝发烧应做好这2大应对措施

1、应该饮用水

发烧饮用水是为了补充由于发烧而蒸发掉的水分,当发烧的儿童出汗的时候喝水,还可以将身体中的水分蒸发,帮助退烧,此外,增加排尿还可以使一部分热量排出体外,加速退烧,要是出汗较多,应及时擦干,以防感冒。

2、应选择适当的退热措施

物理散热是根据物理散热的对流、传导和蒸发原理进行散热的一种方法,它简单、可靠,是理想的散热措施。也可以用冰袋降温,敷冰时,冰袋应用布包裹,防止局部皮肤冻伤,这是一种相对简单的解热方法,当物理降温方法效果不佳时,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解热药物。

宝宝发烧要注意这3个禁忌事项?

1、避免关闭门窗穿的过多

因为门窗紧闭,就会造成空气流通不畅,衣物过多,也会妨碍身体中的热量散热和蒸发,不利于散热的进行,而且对退热无益。

2、避免滥用退烧药

儿童身体的各项机能都在发育的阶段,这个阶段不要乱给孩子使用一些退烧药,原因是许多退烧药都有副作用,有些甚至会引起严重的反应,像是白细胞减少、出血、溶血等,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治疗才安全。

3、避免退烧太快

太快、太猛的退热药会导致儿童大量体液流失,导致血压下降,严重的甚至会出现休克的现象,因此,退热要温和,不要太急。

以上就是关于宝宝出现发烧的症状,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的相关知识,相信阅读过以上内容的朋友们,对这一问题都有了大致的了解,在以后的生活之中,要是自己家的孩子出现了发烧的症状,应该及时就医。需要注意的是,儿童发烧只是各种疾病的一种表现,没有发烧,不一定没有疾病,退烧并不意味着疾病已经治愈。因此,治疗原发性疾病是关键。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的禁忌 宝宝发烧的应对 宝宝发烧

2岁宝宝发烧 5措施来应对

2岁宝宝发烧怎么办 2岁宝宝发烧后,不要过度慌张,应该首先采取物理措施降温,然后再考虑是否吃药、打针、上医院。详细>>

宝宝发烧该怎么护理 宝宝发烧应该这样饮食

宝宝抵抗力相对成人来说比较差,立夏又容易引起感冒发烧。这时往往食欲减退,胃肠消化功能下降。那么宝宝发烧的时候吃什么好呢?详细>>

7类宝宝很容易出现发烧 宝宝发烧该如何应对才好

发热是机体的一种防卫反应,在发热期间人体的免疫系统最活跃,发热越高说明人体抗病能力越强,只要机体在同致病菌“战斗”,就有发热存在,只有致……详细>>

宝宝发烧该用退烧药吗 应对发烧家长该怎么做

大多数情况下,宝宝发烧都会引起父母的担心。宝宝发烧该不该用退烧药呢?下面我们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