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题策划 > 热点专区 > 正文
细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孩子用药千万别大意 5个用药原则要遵守

2019-01-11 07:48:11      

婴幼儿是特殊群体,身体尚未发育完善,抵抗力不足,常常受到病菌的侵扰,当宝宝患某些疾病时,父母要注意千万不要随便给宝宝用药,不可自行服用药物,孩子用药必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孩子用药千万不要大意,五个用药原则要遵循。

5个用药原则要遵守

1、不自行服用药物:宝宝生病最好到医院检查,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妈妈不要随便购买药物给宝宝服用,更不能将大人的药物减量服用。

2、注意用药的方法:药物使用方法经医师确认,虽然大部分的婴幼儿药对肠胃的伤害小,但是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合理的用药,才能保证药效的发挥。

3、不混合用药:某些药物是不能共同服用的,否则会降低药效,甚至会加大药物的毒副作用,服用某些药物时是不能吃橘子类水果的,否则也会影响到药效。

4、用量和用法要精准:不论是药物的使用时间还是药物的使用次数,都要严格遵循医生的建议,不可随便给孩子用药,尤其是周岁内的宝宝,注意用量和用法要精确。

5、检查药物的种类:给宝宝用药前要检查药物种类,是否有特殊的注意事项,药物是否在保质期内,父母要对药物的使用方法有充分的了解。

宝宝用药后如何护理

1、宝宝用药后要注意休息,妈妈要观察宝宝的反应,如果用药后有不良反应,需立即带宝宝到医院就诊,宝宝用药后不要让宝宝过度劳累,避免剧烈运动,尽量让宝宝卧床休息,有利于药效的发挥,有助于疾病的治疗。

2、宝宝用药后要注意饮食禁忌,有些药物服用后是不能吃鱼虾海鲜的,否则会影响药效的发挥,甚至会加大药物的毒副作用,宝宝用药后饮食要清淡,妈妈要注意多给宝宝喝些温开水,能够促进药效发挥作用。

3、宝宝吃药一定要谨遵医嘱,父母不可凭借经验给宝宝吃药,如果盲目乱给宝宝用药,不仅会影响到治病的效果,反而会加重肾脏和肝脏的负担,甚至会对肾脏造成严重的毒副作用,正确给宝宝用药是很重要的。

此外,在给宝宝用药前,父母要将双手清洗干净,防止细菌感染,用药前要检查药物的名称,并且要观察药物是否在保质期内,严格根据医嘱正确用药,宝宝用药要注意用量和用法要精准,千万不要给宝宝过量服用药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孩子用药有四大错误行为有损健康 别说我没有警告你

孩子生病时妈妈要注意正确给孩子用药,千万不要盲目的给孩子用药,否则会加重孩子肾脏负担,也会影响孩子肝脏的排毒功能,会对孩子的内脏造成损伤……详细>>

给孩子用药要小心 家长应牢记这5大注意事项!

孩子的免疫系统还不够完善,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生病的情况。一旦孩子生病,家长势必会为孩子选择一些常用药。但用药时要注意相关的事项,不能盲目的……详细>>

孩子用药的时间原来这么多讲究 饭前饭后吃区别大

不能随意的给孩子服用一些药物,不然会给药物带来一定的影响,不同的药物服用的时间也会有很大的区别,作为家长一定要了解到药物的用时间以及技巧……详细>>

孩子感冒咳嗽的用药大全 咳嗽食疗和用药方法

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不同类型的咳嗽在用药上是完全不同的,食疗的方法也就不同。在这里教家长一个……详细>>

宝宝用药千万别马虎 这四个用药误区千万要避免

宝宝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生病用药,遵医嘱是妈妈们的共识,但偶有小恙比如轻微擦伤、感冒时,相信不少有经验的妈妈们在判断出病情轻微时,选择在家用……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