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为什么孩子会出现缺铁性贫血?3个好方法能预防!

2019-01-10 07:16:10      

20%的小儿会出现贫血的情况,一旦出现了贫血就会给孩子的全身各个系统带来危害,影响孩子的消化系统,对智商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同时也会降低免疫力,让孩子发育迟钝等。

为什么孩子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呢?

1、生长发育速度过快

在婴幼儿时期是生长发育最快的阶段,体重增加时所需要的血容量也会增加,孩子生长的速度越快,所需要的铁元素就会越多,越容易出现缺铁性的贫血,孩子四个月左右就应该添加一些含铁比较丰富的食物。

2、铁摄入不足

铁摄入不足主要是包括先天性的体液储存不足以及没有及时的补充,如果在怀孕期间身体缺铁的话,就不能让宝宝体内储存大量的铁。一般孩子四个月左右,身体里面所储存的铁就会慢慢的被消耗完成,如果没有及时补充含铁的食物,会引起缺铁性贫血。

怎么预防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1、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是适合孩子最好的乳制品,能够让孩子摄取大量的铁元素,母乳里面60%的铁会被孩子所吸收。如果没有母乳的话,可以给孩子选择合适的配方奶粉。千万不能过少的给孩子喂牛奶,因为一岁以前孩子的肠胃道功能发育还不是很完善,不能够有效的吸收里面的大颗粒蛋白,会阻碍身体对铁的吸收。

2、孩子的辅食中要添加铁元素

六个月左右就要给孩子添加辅食,优先选择高铁米粉,这样可以满足孩子对铁的需求。另外也应该多给孩子补充含铁比较丰富的食物,注意营养上的均衡,鸡蛋黄、绿叶蔬菜以及瘦肉里面含有大量的铁。除此之外也要给孩子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这样能够帮助身体对铁的吸收。

3、医生的指导下额外的补充铁剂

如果孩子缺铁比较严重的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额外补充铁剂,但是千万不能过量的补充,不然会给身体带来反作用。家长应该定期带着孩子去做相关的检查,这样可以及时发现并且纠正贫血的情况。

温馨提示

孩子出生6到9个月应该各检查一次,这样可以及时发现有没有出现贫血,并且及时纠正,平时要注意孩子营养上的均衡,千万不能过少的给孩子断奶。如果孩子贫血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的话,会影响到其生长发育以及智力发育。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为什么孩子会出现缺铁性贫血?家长须知这3大原因!

儿童缺铁性贫血会影响身体对食物消化和吸收,会降低身体免疫力,还有可能会对其智力发育带来损害。儿童缺铁性贫血的常见症状,包括有脸色苍白、全……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缺铁性贫血 防止缺铁性贫血四大措施

宝宝在3岁内容易患缺铁性贫血,其中,1岁最常见。家长就要尽早发现自己的宝宝是否患有缺铁性贫血,才能及早治疗。那么宝宝缺铁性贫血由什么因素……详细>>

宝宝缺铁性贫血是何原因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的疾病,家长们应该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家长在日常护理照顾婴幼儿时应该留意观察宝宝的表现,日常饮食中注意让宝宝摄入足量……详细>>

缺铁性贫血的病因是什么?宝宝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缺铁性贫血是血液科的一种常见疾病,主要是由于机体对于铁的需求和供给出现失衡,导致我们人体的贮存铁耗尽,引发红细胞内的铁缺乏。主要的临床表……详细>>

妊娠合并缺铁性贫血的检查有哪些方法

缺铁性贫血是妊娠期最常见的一种贫血。正常非孕妇女,铁的微量排泄和代偿摄取量保持着动态平衡。妊娠4个月以后,铁的需要量逐渐增加,所以,在妊……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