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宝宝的黄疸是怎么引起的 与新妈妈有关吗

2019-01-09 07:33:34      

宝宝黄疸主要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类型,生理性黄疸是新生儿时期常见现象,由于胎儿在宫内低氧环境下,血液中的红细胞生成过多,孩子出生后胆红素生成过多,由于新生儿肝脏功能不成熟,会造成短时间黄疸现象。

宝宝的黄疸是怎么引起的

1、生理性黄疸:新生儿时期常见表现,大多数孩子出生后会出现生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可以自行消退,一般不需要太担心生理性黄疸,主要是由于宝宝体内胆红素过多造成的,胆红素过多、肝脏功能不完善,会引起短时间黄疸现象。

2、母乳性黄疸:母乳性黄疸是特殊类型的病理性黄疸,母乳中含有的孕二醇激素,会抑制新生儿肝脏中葡萄糖酶活力,导致血液中胆红素不能及时进行代谢,孩子的皮肤和巩膜会呈现黄色,如果是母乳引起的黄疸,可以暂停母乳喂养。

3、溶血性黄疸:母亲与胎儿的血型不合时,会引起溶血性黄疸,溶血性黄疸的发病几率较小,但是对新生儿的危害非常大,也会影响母体的健康,如果发生溶血性黄疸要尽早治疗,否则会影响孩子的脏器功能。

宝宝黄疸该如何缓解

1、生理性黄疸可以喝些葡萄糖水,能有效缓解新生儿黄疸现象,生理性黄疸不需要特殊治疗,可以自行消退期间多喝些温开水或葡萄糖水能加快黄疸消退,妈妈也要注意正确护理宝宝的皮肤,做好相关护理能加快皮肤黄疸消退。

2、病理性黄疸可以通过紫外线照射治疗,能加快黄疸消退,病理性黄疸需要接受特殊治疗,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对孩子的脏器造成损伤,甚至会诱发严重的问题,通过紫外线照射可以很好的治疗病理性黄疸。

3、母乳性黄疸要暂停母乳喂养,可以采用配方奶粉喂养一段时间,过段时间后可以再恢复母乳喂养,能解决母乳性黄疸的问题,平时父母要注意新生宝宝的护理,尽量注意宝宝皮肤的护理,可以多给宝宝喝些温开水。

新生儿黄疸是常见现象,黄疸主要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类型,也有的宝宝属于母乳性黄疸,母乳性黄疸可以暂停母乳喂养,病理性黄疸要采用紫外线照射治疗,对于生理性黄疸不需要接受特殊治疗,可以多喝些温开水能缓解黄疸现象。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黄疸怎么办 黄疸的原因 黄疸

宝宝有黄疸莫急 教你几招宝宝可快速退黄

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新生儿黄疸也是新生儿父母……详细>>

宝宝出生13天有黄疸怎么回事?宝宝黄疸应该怎么办?

宝宝在出生之后会存在黄疸,但是在固定的时间内会消失掉,有的宝宝出生13天还仍然存在黄疸,爸爸妈妈自然着急,想要找寻其中的原因并及时的解决……详细>>

为什么很多宝宝会出现黄疸 宝宝黄疸有什么影响

新生儿黄疸,主要表现为皮肤和眼睛的发黄,10个新生儿中有6个宝宝都会出现,但通常不严重,大多可以自行消退。那么宝宝为什么会出现黄疸呢?详细>>

小宝宝多有黄疸 如何退黄才是关键

新生儿黄疸属于正常现象,但是也有可能是病理性原因引起的,需要了解引起的原因,如果是生理性黄疸,一般可以自行消退,如果是病理性黄疸,要采取……详细>>

新生宝宝黄疸或与母乳喂养有关

导读:近年来由于国内对母乳性黄疸认识提高,加上大力提倡母乳喂养、开展母婴同室,纯母乳喂养率明显上升,母乳性黄疸的检出率明显增加。有临床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