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你了解婴儿扁平足吗 关于扁平足的知识这里找

2019-01-09 06:38:39      

婴儿的脚掌脂肪很厚,所以看起来平平的,婴儿的脚肉嘟嘟的比较可爱,等到宝宝到了三岁左右,脚掌会逐渐形成弧度,但是有的宝宝脚掌却还是扁平的状态,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扁平足,你对婴儿扁平足了解吗?

什么是宝宝扁平足?

1、宝宝到了3岁左右如果脚掌还是扁平状态,则说明宝宝的脚出现了扁平足的问题,通过观察宝宝脚掌的形状,能判断宝宝的脚是否扁平足,宝宝三岁以后脚掌会逐渐有弧度,如果宝宝的脚掌仍然没有弧度,则说明宝宝可能是扁平足。

2、通过相关的检查来判断父母,如果怀疑宝宝的脚是扁平足,可以做相关检查,必要的话可以进行X线检查,能够对足部的弧度作出具体的检测,让相关的数据告诉你孩子是否有扁平足,扁平足会影响孩子的行走。

3、通过足弓高度来判断,观察宝宝脚弓高度能判断宝宝是否扁平足,通过简单的判断方法,能判断宝宝是否扁平足,父母可以在地面上撒一层很薄的面粉,让孩子的脚踩在面粉上,观察孩子的脚底形状,正常人的脚内缘不会接触到地面。

为什么会出现扁平足

1、运动不足:运动不足会影响孩子的小腿肌肉的发育,没有足够的力量来支撑身体,从而不能刺激宝宝的足弓发育,容易导致宝宝扁平足,父母要多鼓励宝宝锻炼,平时缺乏锻炼会影响到宝宝小腿肌肉的发育,多锻炼有利于预防扁平足。

2、鞋子不合适:家长在给宝宝挑选鞋子的时候,尽量选择鞋头宽松,鞋底柔软的鞋子,足跟相对坚硬的鞋子,鞋子不合适也会影响孩子的脚部发育,甚至容易导致宝宝扁平足,家长要正确的为宝宝挑选合适的鞋子。

3、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容易导致扁平足,家长要注意合理的补充营养,增加微量元素的摄入量,宝宝小的时候脚丫上脂肪较多,脚掌自然呈现一种扁平的状态,长大后脚丫上的脂肪会慢慢变薄,脚底也会有一定的弧度。

正常人的脚掌内侧有凹起来的地方,这个地方有正常的弧度,一般长到三岁后脚掌的弧度会形成,宝宝小的时候脚底脂肪较多,因此表面看上去呈现扁平状态,随着宝宝不断长大,脂肪也会越来越薄,宝宝的脚掌会有一定的弧度。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扁平足 扁平足的原因 扁平足

儿童扁平足是天生的吗?儿童扁平足是怎么形成的?

生活中患有扁平足的儿童并不少,而有很多人认为孩子扁平足是天生的,所以没有办法纠正的。因此有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扁平足都没有特别重视。其实,孩……详细>>

宝宝扁平足是遗传吗 如何积极治疗扁平足

扁平足是儿童时期常见的一种疾病,会导致孩子走路姿势异常,而且会出现疼痛的情况,如果矫正不及时会伴随孩子的一生。下面我们看看儿童扁平足的矫……详细>>

如何预防扁平足?孕妇易患扁平足的原因

准妈妈在孕期为什么易患扁平足呢?相信你也会有这样的疑问吧。扁平足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孕妇应在生活中注重预防扁平足的发生哦。详细>>

扁平足对宝宝的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预防扁平足

扁平足,顾名思义就是足底扁平。扁平足的本质是脚内侧纵弓的各种病变引起的脚弓下塌。扁平足对宝宝有什么危害?如何预防扁平足?详细>>

如何判定宝宝是否不是扁平足 宝宝有扁平足怎么治疗

从宝宝出生开始,很多的妈妈都会怕自己的宝宝患上扁平足,根据相关的调查显示,我国的宝宝患上扁平足的概率还是非常高,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患……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