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孩子发生惊厥家长别慌 这样做才是明智之举

2019-01-11 07:41:30      

孩子容易出现高热惊厥的现象,高热惊厥虽然有惊无险,但是对孩子大脑的损伤非常大,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尽量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孩子身体受凉,着凉会引起发热,高烧会引起惊厥,高热惊厥会损伤孩子大脑,孩子发生惊厥该怎么办?

这样做才是明智之举

1、让宝宝呼吸通畅:宝宝发生高热惊厥的情况,家长不要慌忙把宝宝抱起,尽量将患儿迅速摆成侧卧位,这样可避免患儿呕吐时发生窒息的危险,迅速解开孩子的衣服,尽量保持呼吸顺畅,也可以帮助孩子身体散热。

2、降低体温:在孩子的前额和手心放置冷毛巾,并且要经常更换,保持毛巾温度不要过高,也可以用热水袋装冷水放止宝宝的颈部和枕部,可以起到退热的作用,能帮助孩子身体散热,能缓解高热惊厥的表现,不要给宝宝口服或喂服退烧药。

3、立即送医:当宝宝惊厥停止后,家长要立即送孩子去医院治疗,如果抽风超过三分钟还未停止,立即送孩子就近入院,家长不要隐瞒家族病史,惊厥会对孩子的大脑造成损伤,孩子大脑缺氧会影响到脑细胞,孩子抽风超过三分钟必须要吸氧治疗。

如何预防孩子高热惊厥

1、及时退烧是关键,不要给孩子穿太多衣服,否则会影响孩子的身体散热,可以采用冷敷的方式帮助孩子散热,尽量将孩子的体温控制住,高热是导致惊厥的主要原因,孩子发烧时尽量控制孩子的体温,必要时要就医治疗。

2、可以用20℃左右的温毛巾敷在宝宝的头部,能帮助宝宝身体退热,可以避免宝宝身体温度过高,高热不退时可以洗温水澡,促进外周血管扩张,有利于热量散出,可有效预防高热引发惊厥,高热惊厥会对孩子的大脑造成损伤。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如果孩子出现高热的情况,最好到医院进行治疗,采取合适的方法帮助孩子降温,可以服用退烧药,服药后要多喝些温开水,有利于身体出汗,可以帮助身体排热,如果在家中不能退烧要立即到医院治疗。高热是引起孩子惊厥的主要原因,高热会刺激大脑引起强烈的兴奋和扩散,高热惊厥时间过长会对孩子的脑细胞造成损伤,会给孩子的大脑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孩子发热时尽量控制孩子的体温,必要时应该要到医院退烧。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惊厥 孩子惊厥怎么办 孩子惊厥

孩子热惊厥家长怎么做?

小儿热性惊厥多发生在生后3月~5岁,通常是在发热初起或体温快速上升期出现,多数表现为全身强直阵挛或阵挛性发作,少数为强直性发作或失张力发……详细>>

孩子高热惊厥有何表现 要知道这样来处理

高热容易导致孩子惊厥,高热惊厥会引起孩子精神紧张,并且会出现神情惊恐的现象,同时孩子还会出现四肢肌张力增加的情况,高热引起的惊厥会影响孩……详细>>

家长怎么判断孩子惊厥 儿科专家告诉你

幼儿惊厥主要是高热引起的,孩子会出现体温升高的现象,这种高温一般会到39℃或40℃,孩子惊厥也会出现脸色改变的现象,而且眼神也会出现改变……详细>>

孩子发生热性惊厥时,最怕家长做4件事!

热性惊厥是幼儿发烧时常见的并发症,尤其是体温超过38℃时。热性惊厥常见于1~2岁的孩子,因为他们的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脑部移植功能差,由……详细>>

宝宝突发惊厥 患儿家长要做哪些事

婴儿惊厥对儿童的健康有一定的影响,积极进行预防,是保护儿童健康的有效措施。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到底宝宝惊厥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