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流感高峰期!家有小孩的注意了 流感跟普通感冒的区别在这里

2019-01-08 08:42:30      

寒冬季节就是流感肆虐的时候,据之前的新闻报道,冬季一周内光北京一个城市一个礼拜内新增流感病例就近1.5w例。流感的症状与普通感冒很相似,一般情况下也是很快可以自愈,但是却也有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曾经有过案例患者发生流感后引发呼吸和多脏器衰竭而死亡。免疫力比较差的儿童、老年人、孕产妇或者有慢性基础疾病比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都是高危人群,在护理上尤需注意。

如何区分流感与普通感冒?

我们知道一般情况下的感冒其实不需要吃药,更不需要打针,靠自身的免疫力,多注意休息多喝水过段时间就能痊愈,但是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不仅传染性比较强,而且也症状比较严重,痊愈的时间也没那么快,在护理上还是需要比平时注意一点的,那么到底应该如何区分流感与普通感冒呢?

1、高热:持续性的高热是流感区别于感冒的典型症状,流感患者发烧时体温可达39℃-40℃,而且发烧的时间可以长达3-5天。

2、全身症状:流感患者全身症状会比较明显,会觉得头重脚轻,全身无力,头痛,上呼吸道症状比如鼻塞、咳嗽反而没有普通感冒明显。

如何预防流感?

流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一般是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3月是高发期,对于家有小孩等高危人群的家庭,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下面来讲讲应该如何预防流感:

1、接种流感疫苗:尤其对于小孩子,最好提前进行疫苗的接种,流感病毒会变异,而且疫苗保护的时间可能只有6-8个月,随着时间流逝,体内的抗体水平也会下降,所以一般会建议每年重新接种一次流感疫苗。

2、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尽管接种了流感疫苗,但是还是有感染的风险,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如果要去最好也带上口罩,平时也应该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如果感染了流感的孩子不要让他上学,让其在家中静养,防止传染。

3、做好冬季护理:冬季应该避免着凉或者疲劳,否则会使免疫力下降;同时,寒冷季节也应该适当运动提高体质,也要保持营养均衡不要偏食;要勤洗手;也要多多补充水分。

4、及时送医:如果一旦发现异常,比如高热,发烧时间长,伴随耳朵疼痛、皮肤红疹、反复呕吐腹泻,一定要马上到医院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 流行性感冒 流感

普通感冒与流感的区别

流行性感冒:起病急,全身症状较重,高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症状明显,体温可达39—40摄氏度,一般持续2—3天后减退。全身症状好转后,……详细>>

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种疾病的病原体不同。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流感病毒包括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种;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如鼻病毒、腺病毒、细菌及支原体等,……详细>>

普通感冒与流感的鉴别

感冒常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咽部不适等症状,严重时还会有发烧的现象,感冒是日常生活中较常出现的一种疾病。感冒的诱因有很多,受凉……详细>>

普通感冒与流感有什么区别

感冒是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是许多人对感冒的概念模糊不清,总是把感冒和流感混为一谈。专家表示,其实普通感冒、流感、上呼……详细>>

流感和普通感冒

单纯型流感的症状为:突然畏寒、发热、头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婴幼儿或老年人可能并发肺炎或心力衰竭。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