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孩子太矮是谁的错?为什么有的孩子注定长不高

2019-01-10 07:46:43      

虽然这个社会讲求人人平等,但是在各行各业中依旧还是设置不少的条条框框,比如身高。正所谓“一高遮五丑”,从小到大,个子高的人在很多方面都能占据一些优势。有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子可能青春期之前一直长得不是很高,到了青春期身体生长发育比较快,身高也开始猛涨。所以有些家长一开始也并没多在意,但是没想到孩子到了青春期以后身高依旧不长,这究竟是哪里出问题了?

孩子的身高是什么决定的?

要弄清开头提出的问题,首先,我们要弄清楚孩子的身高是靠什么决定的。不得不承认,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中,遗传是影响最大的,占据7成左右,同时也有公式可以大概推测孩子的最终身高(不受其他因素的影响下):男生的身高约等于父母亲身高之和加13厘米,再除以2;女生的身高约等于父母亲身高之和减13厘米,再除以2。所有的结果在加减5厘米,都是正常范围。比如,父亲的身高是180厘米,母亲的身高是165厘米,那么他们生下的孩子,预测男生的身高约为174-184厘米,女生的身高约为161-171厘米。

但是,孩子长不高也不能非赖父母,有的孩子即使父母亲长得很高,自己也长不高。这跟后天的营养,生活环境都有密切关系,除此之外,如果孩子因为某些疾病,比如下丘脑、垂体或者甲状腺功能异常,导致生长激素分泌不足等等,都可能使孩子长不高。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得矮小症?

孩子在还没到青春期的时候如果发现身高一直长不高,家长都要警惕是不是儿童矮小症了,不要等到青春期发现还长不高才到医院寻求帮助,那个时候可么骨骼线已经接近闭合,增高已经比较困难。那么,什么样才能达到矮小症的标准呢?

1、看身高:医学上定义矮小症的标准,如果这个孩子在其同个年龄段、性别以及种族孩子的平均身高的3%百分位以下就可能是矮小症。换言之,如果孩子在班级里或者同年出生的孩子里都很低,100个孩子里身高是倒数的那三个,就需要引起注意。

2、看生长速度:家长应该密切留意孩子的身高生长情况,3岁以前的孩子每年长高小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前每年长高少于5厘米;青春期每年小于5厘米都预示着生长缓慢。

3、看骨龄:一般来讲,会建议家长在孩子4岁之前去测试一下骨龄,然后建议女孩子7-8岁,男孩子10岁左右测一下,看看骨骼生长的情况,如果骨龄差在两岁以上都需要及早干预。

如果确诊孩子是矮小症,就需要用生长激素进行治疗。如果孩子的身高还没有达到矮小症的标准,但是家长也希望孩子长高,可以从营养、睡眠、运动方面给予保证,营养上要做到全面均衡,包括妊娠期母亲摄入营养的均衡,但是不要给孩子吃太多的补品以免出现性早熟;睡眠时长要保证,而且不要太晚睡;此外,应该多参与户外活动,多晒太阳,有研究显示,跳绳、篮球、游泳、吊环等都是能增高有一定帮助的活动,其中游泳对于增高的效果最好,可以试试。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高 增高 儿童矮小症

孩子的个头高矮与这些因素有关 难怪你家孩子长不高

孩子的身高是父母们都比较关心的问题,父母想让自己的孩子长得更高,但是由于生活中的某些因素而限制了孩子的身高增长。那么,孩子的高矮受哪些因……详细>>

父母都不高孩子会不会也矮

影响孩子身高的内外因素很多,如:遗传、营养、运动、疾病、生活环境、精神活动、各种内分泌激素以及骨、软骨发育异常等。根据最新研究,身高的……详细>>

让孩子长高? 聪明妈妈都在给孩子吃这些食物

宝宝的身高受先天因素影响,受后天因素的影响更大,妈妈想让孩子长高,必须要注意各类营养的补充,多让孩子吃些能促进身高增长的食物,那么哪些食……详细>>

孩子晚睡长不高?孩子晚睡可不止这点危害!

在正常情况下,孩子晚上10:00之前必须要进入睡眠状态,因为10点到凌晨1点是孩子生长激素的高分泌阶段,这个时间段保证有深入的睡眠,更有……详细>>

孩子长不高怎么办 四款食谱让孩子长得更快

每个家长都想自己的宝宝长得高人一等,但并不是每个宝宝都可以如大人所愿,家长们在宝宝长高的时期都会给宝宝吃各种各样增高的食物或者药物,而选……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