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便秘的原因是什么?怎么让宝宝远离便秘?

2019-01-14 06:48:16      

便秘会威胁着儿童的健康,父母应该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便秘是一种对患儿身体非常有害的疾病,平时必须要在饮食和生活习惯上注意,家长有必要了解宝宝便秘的原因,从而杜绝这些原因的出现,并积极为宝宝做好预防便秘的工作。

那么,宝宝便秘的原因是什么?

第一、膳食纤维滞留过长时间

当婴儿添加辅食后,母亲会给宝宝添加了很多高淀粉食物,如土豆或面条等,这些食物含有很少的膳食纤维,所以它们会在肠道中停留很长一段时间,从而导致便秘的发生。

第二、宝宝极少活动

如果因为这个阶段宝宝的活动能力是有限的,如果总是抱着,或躺在手推车里,这样的话也很容易引起便秘。可以让宝宝试着爬行,或做一些手脚的活动,这样可以帮助宝宝消化。

怎样才能让宝宝远离便秘?

第一、改变宝宝的饮食结构

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哺乳的母亲应注意均衡饮食,不应吃高蛋白食物,如鸡蛋和虾蟹等,应尽量多吃蔬菜和水果。当母乳喂养的婴儿出现便秘,也可以添加保湿食品,如蔬菜汁和蜂蜜水、牛奶等。

第二、可适当添加辅食

人工喂养婴儿易发生便秘,可适当减少母乳喂养量,添加补充食品,如添加糖和蜂蜜、番茄汁和蔬菜汁等,以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幼儿可以多吃蔬菜和水果、以及粗粮和红薯等。

第三、让宝宝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最好宝宝能每天排便一次,最好是每天饭后排便。必要时,不要轻易改变排便时间,随意减少排便次数。对于便秘的儿童,在排便前蹲下,增加腹压,或顺时针按摩腹部,促进肠道蠕动,达到排便的目的。

第四、避免吃一些上火的食物

如果是较大的儿童,要避免吃辛辣和刺激、以及上火的食物,如辣椒和羊肉等,饮食应该以清淡的食物为主,比如胡萝卜汤、蔬菜汤、红薯糖水等。

总之,让宝宝远离便秘是至关重要的,便秘对宝宝的健康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父母必须要关注宝宝便秘的情况。而避免便秘就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每天要让宝宝定时进行排便,这样可以让宝宝的身体形成一种生物钟。而且还要让宝宝多活动,以及多喝水,这样可以改善便秘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的应对措施 便秘的原因 宝宝

宝宝便秘常见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便秘可用开塞露吗?

孩子在婴儿期会经常发生便秘,便秘不仅让宝宝感觉不舒服,还会影响他的胃口和健康,那么宝宝便秘常见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宝宝便秘的原因是什么

如果只是大便间隔时间比较长,宝宝也没有排便困难和大便硬结等表现,就不能算做是便秘,有可能是攒肚子。如果宝宝有排便困难、大便硬结、肛门周围……详细>>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宝宝便秘的原因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数是由于日常饮食引起的。所以,小编认为想要缓解宝宝便秘现象,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来调节。……详细>>

引起宝宝便秘有这些原因 8种家庭疗法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常常让妈妈焦急、烦恼,其实,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就可见效,这里提供8种较常用、安全的家庭疗法,不妨试试。详细>>

导致宝宝便秘是怎么回事 均衡膳食调理宝宝便秘

小宝宝的肠道相对于成年人来说比较脆弱,所以也更容易出现消化疾病,便秘就是其中一样,小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专家认为,有五个原因会导致宝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