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腮腺炎有哪些症状?患了腮腺炎后应该怎么办?

2019-01-13 07:08:03      

腮腺炎是一种急性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儿童常见的传染病之一,在冬季流行较多,可形成流行高峰。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在空气中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可在儿较多的聚集地暴发和流行。患儿是感染源,一旦感染后可以终身免疫,不会受到再次的感染。

那么,儿童腮腺炎有什么症状?

第一、出现发烧的症状

当儿童感染了腮腺炎后,发烧通常出现在腮腺肿胀之前,体温会升高,发烧的症状通常持续两周左右,不过,也有少数儿童没有发烧。

第二、出现腮腺肿痛的症状

腮腺肿痛是最明显的特征表现,通常为双侧都会肿,开始时是一侧肿胀,两天左右后侧面也会肿胀起来。肿胀部位以耳垂为中心,向周围地区蔓延,边界不清局部不变红,有弹性感觉和手部触痛,疼痛在咬东西和咀嚼时更明显,当吃酸性食物时疼痛加重。

第三、食欲不足等症状

当孩子受了腮腺炎感染后,会出现疲劳、食欲不足、肌肉疼痛、咽喉等症状,发病初期可合并颌下腺、舌下腺肿胀和疼痛。

那么,患了腮腺炎后怎么办?

第一、在饮食上要注意

在饮食方面要以清淡的食物为主,可以吃一些半流质或软食可以易消化,如小米粥和面条等,最好不要吃硬食如花生、坚果等。还要避免吃一些刺激性和酸味的食物,以免加重腮腺疼痛。

第二、家长帮孩子减轻疼痛

如果症状较为严重,孩子有头痛或腮腺肿痛时,可服用解热止痛药,多服用阿司匹林,这个药可降低口腔刺激的酸度。

第三、给孩子服退烧药

可以使用药物来给孩子退烧,也可以用物理的方法来让孩子的体温下降。通过药物的退烧通常采用药物阿司匹林,物理降温可采用冰等方法。

第四、父母应该密切观察

除了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治疗外,父母应该密切观察孩子的症状变化,如发现儿童恶心呕吐、腹痛等。警惕如果一有变化,或有并发症的发生,应及时将儿童送往医院咨询。

总之,如果孩子患了腮腺炎,要及时进行治疗,在治疗的过程中,在生活上都要注意,饮食最好吃一些清淡和宜消化的食物,多喝水等,只有精心的护理下,孩子才能早日获得康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儿童腮腺炎可以吃鸡蛋吗?应该怎么护理?

在儿童时期是腮腺炎的高发阶段,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还是在患病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护理,这样才能够让病情得到快速康复,那儿童腮腺炎期间能不……详细>>

儿童腮腺炎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春季是腮腺炎的高发时间段,且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一般发生在儿童身上,其主要症状包括有肌肉酸痛、耳下部肿痛、头痛头晕、低热和咽炎等症状。如今……详细>>

腮腺炎的常见症状

腮腺炎又称流行性腮腺炎,多见于5~10岁的儿童,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小儿腮腺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节最为多见,主……详细>>

儿童腮腺炎是怎么回事?患病后要如何护理?

在进入冬季后,病毒的四处传播让很多免疫力比较弱的儿童频频发生疾病,而其中腮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儿童疾病。可能有很多父母对于腮腺炎并不了解……详细>>

生活中如何防小儿腮腺炎

儿童腮腺炎是儿童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是腮腺炎病毒。腮腺炎病毒通过唾液飞沫传播,所以,集体生活的孩子容易先后患病。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