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新生儿发生肺炎 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9-01-18 07:32:45      

新生儿肺炎并不少见,通常生下来不久会因各种因素患病,属于传染性的疾病。新生儿肺炎主要是感染引起的,可分为产前感染和出生后感染,从发病的原因又可分为吸入性和感染性两种类型,但是具体来说新生儿的肺炎的发病原因有4种:

新生儿为什么容易得肺炎

1、新生儿发育不完善,吞咽动作不能正常完成,很可能在子宫内推入羊水等代谢物,导致肺炎发病,这种情况多发生于早产儿身上。

2、产程出差错,产前和分娩过程处理不当,很容易造成宝宝肺部感染,母体在受孕后会遭到各种病毒的感染,这种病毒很可能通过胎盘和胎膜传递给胎儿。

3、出生后护理不当,刚出生的宝宝抵抗力很弱,如果接触到肺病患者的坟墓,会引发肺部感染,新生儿着凉也容易得肺炎,刚出生的宝宝更要注意护理。

4、新生儿免疫力差,免疫力差对各种疾病的抗病能力差,新生儿的抵抗力几乎为零,如果出生后护理不当,很容易出现肺部感染的问题。

如何预防小宝宝得肺炎

1、妈妈在怀孕期间要做好预防各种传染病和炎症的措施,避免分娩时传染给自己的孩子,分娩时要严格遵循医生的指导,遵医属严格做好消毒工作,准爸爸在产前也需要接受相关的无菌操作培训,能有效预防小儿肺炎发生。

2、宝宝出生后要将鼻腔内的分泌物清理干净,新生儿出院回家后最好不要加重大规模聚集客人,这样很容易导致各种细菌趁虚而入,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容易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会影响宝宝肺部健康,容易导致小儿肺炎发生。

3、婴儿房内至少每天通风两次,及时赶走浑浊的空气,在给孩子洗澡时尽量将身体上的水分擦干,尽量注意宝宝身体的保暖,不要让宝宝身体着凉,否则很容易诱发肺部感染,容易导致肺炎发病,正确护理宝宝可预防肺炎。

温馨提示:新生宝宝身体尚未发育成熟,抵抗力较弱,出生后护理不当容易患上肺炎,宝宝患病后要彻底治疗,家长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注意宝宝身体保暖,室内也要经常消毒,尽量为宝宝创造好的生活环境,可有效防治肺炎。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什么是新生儿肺炎?新生儿肺炎是怎么引起的?

新生儿肺炎是儿科常见的一类疾病,是新生儿由于吸入胎粪、羊水等引起肺部炎症反应或继发感染,引起的疾病的统称。根据新生儿肺炎病因的不同,可以……详细>>

新生儿肺炎是怎么回事 这些检查方法有助诊断

新生儿肺炎根据病因不同可分为:新生儿吸入性肺炎和新生儿感染性肺炎。前者又可分为羊水吸入肺炎、胎粪吸入性肺炎、乳汁吸入性肺炎,对于新生儿肺……详细>>

新生儿肺炎或症状不明显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可以无明显的呼吸道疾病,仅表现为一般状况较差、反应低下,哭声无力、拒奶,呛奶及口吐白沫等。有的有发热,有的……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误区

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如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重症肺炎,或者出现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肺性脑病等严重危及生命……详细>>

新生儿肺炎治疗和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有轻有重,宝宝得了轻度肺炎不一定要住院治疗,可以在家里吃药打针。高热不退、呼吸困难明显,精神不好,则应住院治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