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脾胃病证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胃炎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

孩子为什么会脾胃差?可能犯了这4个饮食错误!

2019-01-18 07:10:15      

中医认为脾胃是人体之根本,当脾胃虚弱时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只有好好的调理脾胃才能够获取食物里面的营养价值,从而提高了抵抗力和免疫力,哪些饮食禁忌也会破坏脾胃呢。

破坏孩子脾胃的饮食有哪些?

1、总是让孩子饥一顿饱一顿

让孩子饥一顿或者饱一顿的话,会影响到肾上腺皮质激素以及胰岛素的分泌,下降的甲状腺促进脂肪分解的功能,从而让大量的脂肪堆积引起身体的肥胖,另外不规律的饮食也会引起儿童脂肪肝。另外有一部分家长工作比较繁忙,会让孩子把早饭随便的应付,如果孩子总是在小店或者路边摊购买早餐的话,食物卫生不能达到一定的标准,最终伤害了孩子的脾胃。另外当孩子获取不到高营养的早餐就会让孩子缺乏一定的能量,最终引起脾胃失和。

2、让孩子吃得太多

现在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有一些家长为了能够让孩子长得又高又壮,会盲目的鼓励孩子吃太多的食物,甚至会选择保健品。其实孩子胃不容纳是有一定量的,若是超出了承受能力不仅会导致营养过剩,同时也会让孩子变得肥胖,影响消化及吸收,导致抵抗力下降。

3、孩子生病之后盲目的大补

孩子生病之后食欲会下降,难免会让身体看起来消瘦一圈,这让家长非常着急,会想各种办法来给孩子补益身体,孩子的身体虚弱以及脾胃不好时,大量的吃滋补品非但不会让身体得到康复,反而会让胃口变得越来越差。孩子生病期间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等孩子身体慢慢康复之后在选择高营养的食物,比如鲫鱼汤或者鸡汤。

4、睡觉前给孩子吃夜宵

现在有很多孩子习惯晚睡,比如说长时间做作业或者看电视,一般到了深夜孩子的肚子就会感觉到饥饿,若是马上给孩子吃夜宵的话,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经过研究发现在吃完饭4~5个小时是排钙的高峰期,若是吃夜宵的话排钙高峰期会在深睡眠状态下,这样就会让尿液滞留,从而增加了尿液里面的钙含量,最终形成牙结石。另外如果孩子夜宵非常丰富的话,比如大人的吃优质蛋白质以及高脂肪的食物就会诱发儿童近视佝偻病,甚至会导致各种胃肠疾病。

温馨提示

平时尽量要让孩子吃七分饱即可,千万不能吃得快饱也不能硬塞,不然会引起孩子的反感,尽量不要让孩子吃一些生冷的食物,不然会加重肠胃的负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差的饮食诱因 脾胃差的原因 脾胃差

宝宝脾胃差的5种表现 家长应及时发现!

大家都知道女人生孩子是不容易的,而在抚养孩子上更是不容易。孩子的一举一动都牵扯着父母的心,我家的宝宝今年2岁了,平常感觉自己已经很上心了……详细>>

孩子为什么脾胃不好?父母要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在人的身体当中有很多器官,而脾胃是负责消化的脏器,脾胃是生命动力之源,也被称为后天之本。脾胃不好容易影响身体,尤其是孩子。当父母发现孩子……详细>>

夏季如何给孩子调理脾胃?要掌握好4大饮食要点!

脾胃的主要功能是运化水湿和生化气血,把体内的营养物质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在夏季,很多孩子都喜欢吃生冷食物,容易导致脾胃虚寒,引起营养不良……详细>>

这6款食疗方能为孩子补脾胃 快为孩子收藏起来!

只有孩子的脾胃功能处于正常状态,才能够得到营养充足的营养,气血才能旺盛增强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但是脾胃虚弱的孩子获取的营养不足,身体比较……详细>>

家长要注意,孩子出现这4个症状,提示孩子脾胃虚了!

孩子的抵抗力本来就较差,而且会因为受其他原因的影响,出现脾胃虚弱的情况。在孩子脾胃虚弱的时候,不仅食欲会减少,而且也对身体健康带来了很大……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