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学走路不能太早 家长千万别犯这3个错误!

2019-01-14 07:22:07      

每个家长都希望能够让孩子早早的学会走路,甚至为了能够让孩子早走路会想各种办法,比如选择学步鞋或者学步车等,殊不知错误的方式可能会影响到孩子腿部的发育。

孩子学走路的误区有哪些?

1、不让孩子学爬先学会走路

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满地爬的话不卫生,甚至担心孩子爬行的话容易受到,所以会拒绝让孩子爬行,直接让孩子学习走路。其实爬行是孩子生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经过研究发现孩子只要爬过500个小时就能够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在爬行的时候都能够锻炼到孩子的肌肉和骨骼,同时也能够锻炼到腿部力量及腰部力量,为以后孩子在行走以及站立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如果担心孩子爬行受到伤害或者不卫生的话,不妨跟孩子在地面上铺上爬行垫,保持区域的卫生,尽量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以及卫生的爬行环境。

2、让孩子太早穿上学步鞋

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学走步的时候就应该直接穿上学步鞋,其实不然,孩子还没有完全学会走路的时候应该光脚,因为在脚底有很多的末梢神经,孩子光着脚步能够接触一些不同的材质以及相应的物体,从而刺激了触觉,孩子的脚部触觉是非常灵敏的,这样能够促进大脑的发育,光脚走路也能够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走路姿势,如果在冬季担心地板凉的话不妨给孩子选择防滑的小袜子,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

3、给孩子使用学步车来学步

有很多家长会给孩子选择学步车,虽然方便而且省事,但是长时间使用学步车的话会影响到孩子的骨骼畸形以及发育迟缓,甚至会影响到孩子运动协调的能力,给孩子带来一定的潜在危害。不妨给孩子选择学走路的手推车安全性高,同时也能够提高孩子掌控玩具的一种乐趣,帮助孩子学习走路。

温馨提示

孩子在学习走路的阶段,千万不能有太多的人为干预,比如直接拉扯着孩子的腋窝下学习走路,或者是强行让孩子学习走路,这样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育,甚至会引起抵触的心理,千万不能让孩子走路太早,另外也不能盲目的使用学步车,等孩子走路稳当之后再穿学步鞋。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学走路的误区 学走路 宝宝

宝宝学走路坚持7原则 纠正5个错误走姿

家长要如何正确引导宝宝学走路呢?幼儿在学走路的阶段里,爸爸妈妈要考虑到方方面面。不仅要保证孩子周围环境的安全,还要纠正宝宝走路的错误姿势……详细>>

宝宝学走路使用学步车和学步鞋不科学?让宝宝练习走路有3招!

每一位宝宝在自己的爸妈心里总是最好的,这是因为承载着爸妈的期望,所以家长在很多方面都想要宝宝做到最好。在宝宝刚开始学走路的时候很多家长都……详细>>

让宝宝轻松学走路的小游戏

宝宝如何学走路呢?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自己渐渐开始会走路了。作为家长要在这个时候给予帮助才行哦,同时还要防止孩子摔倒或受到伤害。今天,……详细>>

宝宝学走路摔成脑出血 宝宝学走路10个注意事项

近日,平顶山一个小男孩在学走路期间不慎摔跤,结果出现脑出血症状。在此,专家建议,小孩在学步期间一定要加强看护,绝不能疏忽大意。详细>>

宝宝学走路的准备工作 宝宝学走路经历三个阶段

怎样教宝宝学走路呢?幼儿学走路不宜过早,这样也许会影响到孩子骨骼的正常发育哦。同时,在孩子学走路之前,家长就要开始做好充分准备了。下面小……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