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要警惕宝宝呼吸道感染症状 冬季要做好3大预防措施!

2019-01-14 07:34:41      

小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而且身体机能发育不是很完善,抵抗力免疫力非常的差,在严寒的冬季容易受到呼吸道感染的困扰,一旦发现有此症状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治疗,减少并发症以及后遗症的产生。

孩子呼吸道感染的症状都有哪些呢?

三个月以下的小宝宝呼吸道感染的症状

到三个月以下的小婴儿出现呼吸道感染时,会出现轻微的发热或者不发热,但是鼻子会受到阻塞,导致孩子张嘴呼吸、总是哭闹不止、拒绝吃奶或者吸奶困难,甚至会伴有腹泻以及呕吐的情况。

婴幼儿呼吸道感染的症状

当婴幼儿呼吸道感染比较严重时,孩子发高烧会超过39.5℃,一般持续两天左右,甚至发高烧的孩子会伴有惊厥,有明显的咳嗽、流鼻涕、鼻塞以及咽喉肿痛的症状,同时也会伴有腹泻,呕吐,便秘等症状,带着孩子去医院做体检时会发现咽喉部处于充血状态,但是没有其他的异常体征。

三岁以上的孩子呼吸道感染

三岁以上的孩子当呼吸道受到感染时,会出现头痛、全身寒冷、没有食欲、全身酸痛等,甚至会出现声音的嘶哑、流鼻涕、打喷嚏咽喉炎等。另外也有一部分患者肚脐周围以及右下腹部出现明显的疼痛感,这主要是因为肠蠕动明显增强以及患上了肠黏膜淋巴结炎所引起的。

在冬季如何做好呼吸道感染的工作呢?

1、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尽量给孩子营造干净以及安全的生活环境,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居住的房间内要经常性的通风,要合理的使用暖气片以及空调,千万不能在居住的房间里面吸烟,不妨在室内放置绿色植物来提高室内的含氧量以及清洁度。在冬季时,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去人多的公共场所,若是家庭有患有流感的人员应该做好隔离工作。

2、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

在冬季应该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这样可以让孩子适应多种气候所带来的改变,尤其是增强孩子抵御寒冷的能力。阳光充足时带着孩子多运动,不仅能够促进钙的吸收,同时也能能够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即使在严寒的冬季,也应该让孩子使用20℃的水来进行洗脸以及洗手,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增加衣服。

3、应该积极的治疗一些原发疾病

孩子扁桃体炎反反复复的发作、睡觉的时候打鼾,这样会影响到呼吸,不妨选择正规的医院把扁桃体切除。当孩子出现细菌性的呼吸道感染时,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抗生素来清除炎症。对于唇腭裂以及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来说,通过手术的方式来进行修补。

温馨提示

孩子居住的房间应该多进行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的空气清新以及流通。当孩子感觉到全身无力时,应该适当的进行卧床休息,让孩子多喝水。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有啥症状 六种饮食远离感染

秋冬季节,天气寒冷,儿童免疫力下降,容易患呼吸道感染等疾病。那么宝宝一旦患上上呼吸道感染都有哪些表现?详细>>

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 如何预防宝宝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是一种感染性疾病。宝宝小,身体弱,抵抗力低下,因此更要做好预防宝宝上呼吸道感染的措施。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有什么并发症?如何……详细>>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谨防呼吸道感染并发症

上呼吸道感染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并且患病的大多数都是小儿,因此也可以称之为小儿上呼吸道感染。那小儿患上呼吸道感染的时候有什么症状呢?上呼吸……详细>>

幼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预防方法

幼儿反复呼吸道感染要如何预防呢?孩子的免疫功能较低,家长要从小帮孩子预防各种疾病的困扰。其中,反复呼吸道感染就是需要特别重视的疾病。在这……详细>>

幼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预防方法

幼儿反复呼吸道感染要如何预防呢?孩子的免疫功能较低,家长要从小帮孩子预防各种疾病的困扰。其中,反复呼吸道感染就是需要特别重视的疾病。在这……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