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口舌生疮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鹅口疮念珠菌病口腔黏膜病地图舌口炎

养育小宝宝 家长应学会观察宝宝这5个部位的变化!

2019-01-16 07:26:29      

每一位宝宝都是爸爸妈妈的心头肉,宝宝身体稍微有点不舒服,都会牵动着家长的心。所以要养育好小宝宝,一定要时刻关注宝宝身体状态,宝宝身体的一些部位会告诉你到底身体出现什么毛病了。

养育小宝宝,家长应学会观察宝宝这5个部位的变化!

1、嘴

如果孩子的舌苔厚且黄,有口舌生疮的情况,就是上火了,这个户户应该马上给孩子喝一些去火的小中药。平时要注意观察一下孩子的嘴角,如果嘴角泛白,有白渍,那就要注意了,这是脾胃上火引起的。这个时候可以给小孩吃一些杨桃降火,不必喝药。

2、肛门

小孩子的皮肤粉嫩,肛门也是一样的。正常的时候是粉红色的。如果自家孩字的肛门不是粉红色,而是红色,那么就说明体内有火。而且火气越大,肛门的颜色就会越深。小孩不适宜多吃药,如果查看肛门发现上火,可以给孩字吃一些去火的水果或者蔬菜。

3、大便

除了要看肛门,还要看小孩子拉出来的大便。大便能够反映体内肠胃的状况,所以家长一定要多加注意。观察孩字大便时是否轻松顺利,如果表情轻松,排便顺畅,那么身体就没有什么问题了。但是如果排便不畅,且排出来的大便要么软黄,要么硬结,那么多半是小孩子胃上火了。应该给孩子多吃去胃火的食物。

4、舌头

小孩子一般晚上睡觉很安分,但是如果发现自己家的小孩晚上睡觉时特别爱折腾,睡不好,经常做梦。如果这个时候孩子的舌头不正常,舌边是发红的,那么这就是得了心火了。在平时给小孩做膳食时最好采用蒸煮的方法,避免油炸或者大油。注意去心火,可以给孩子吃一些新鲜的莲子。

5、眼角

肝火旺盛,眼角就会有眼屎。特别是在清晨起床时,严重的会蒙住眼角。家长一定要注意了,肝火旺盛,小孩容易发脾气,会变得不太听话。这个时候家长不要责怪孩子,应该查看宝宝是不是不舒服了,给小孩多吃点去肝火的食物。

小孩子的健康无小事,千万不可以掉以轻心。孩子上火时不能盲目去火,一定要观察清楚到底身体那个部位上火,才能对症下药。不知道怎么判断的家长可以参考上面的这五个地方。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宝宝也会厌食 对待宝宝厌食家长怎么做

宝宝厌食有可能是疾病引起的,如果发现宝宝出现厌食的情况,需要了解引起的具体原因,这种现象很可能是口腔溃疡,或者是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如果是……详细>>

宝宝这5个部位无须太干净 家长应多了解!

有些妈妈看不得任何脏东西,需要将所有脏的部分都清理干净,特别是在照顾宝宝时,更是如此。但是,宝宝的某些部位清理得太干净反而不好,这样不仅……详细>>

宝宝哪些部位不能碰?注意这4个部位是禁区!

小孩子每个部位都是非常脆弱的,如果忽略一些小细节的话会直接伤害到宝宝,如果乱给孩子掏耳朵的话可能会引起耳膜穿破,乱给孩子掏鼻腔的话会导致……详细>>

为什么宝宝总是喜欢跟家长抢手机?家长要学会这3招来应对

现如今,手机成了很多人密切的伙伴,不管在工作中,还是在家中,都要抱着手机。有的家长会苦恼这样一个问题,自己在看手机的时候,宝宝总是过来抢……详细>>

如何训练小宝宝如厕?家长应掌握这6个小技巧!

在孩子三个月左右有一部分家长会给孩子把尿把屎,其实这样并不利于孩子髋关节的发育,刺激肛门括约肌。若是把尿次数过勤的话,不利于膀胱功能的生……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