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冬季易患哮喘?坚持做好这5件事能远离哮喘!

2019-01-20 07:54:00      

近期,由于天气寒冷,儿童哮喘进入高发期,多发于儿童中的这种常见的传染性疾病,一旦出现就会给个人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对个人的影响往往会持续一生。据统计,我国儿童哮喘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而我国儿童哮喘的发病率远远高于许多国家,出现这种情况与哮喘疾病的特点以及儿童的体质原因均有关系。

那么,怎么样才能有效抵御儿童哮喘呢?

1、要避开过敏原

冬季儿童哮喘大多是由于孩子接触过敏原相关。常见的有吸入粉尘、毛发、尾气等过敏原;食入包含蛋类、海鲜及肉制品等过敏原;接触塑料制品、纤维用品等过敏原。可见,避免接触过敏原,是防治哮喘非常有效的方法。

2、减少户外活动

冬季天气相对比较恶劣,雾霾和雨雪天气较多,这些情况是引发儿童哮喘的一大诱因,所以,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尽量避免让孩子在室外活动。如果天气好的时候可以适当在户外做些运动,但运动量不宜过大,在户外互动时间也不宜过长。

3、保持室内环境整洁

屋内环境整洁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儿童哮喘的病发,所以应保持居室环境清新干净,尽量减少环境中灰尘,及时通风换气,经常换洗室内地毯沙发套等毛织品,还要减少儿童与毛绒玩具的接触量。

4、合理搭配饮食

要注重合理安排儿童饮食,保持食物饭菜清淡,避免食用过敏性食物,少吃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如果儿童已经或者将要发病,应当及时就诊,接受正规的治疗。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5、多进行健康及卫生教育

要多对儿童进行健康及卫生教育,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能够从根本上防止哮喘的发生,同时对患有先天性哮喘的儿童要进行自救教育,让孩子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自救、求救。

儿童哮喘虽然处于高发期,但是家长们也不用过于担心,只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就能够避免哮喘的发作,而一旦有哮喘发作也不用害怕,现在医学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对于哮喘的治疗也有了很大的突破,只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多之一,相信根治这种疾病也不是什么难事。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哮喘的预防 哮喘 儿童

防范儿童哮喘5要诀 儿童哮喘有哪些危害

研究发现,过敏体质的孩子在吃冷饮或进入空调房间后容易突然发生阵咳。其特点是“咳三阵”:清晨醒来咳一阵,晚上临睡前咳一阵,半夜醒来时咳一阵……详细>>

儿童哮喘能根治吗 预防哮喘妈妈这样做

儿童哮喘是常见疾病,绝大多数可通过正规治疗得到良好的控制,儿童哮喘要选择合适的治疗措施,并且家长要做好相关护理工作,尽量让孩子远离过敏原……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有5个误区 哮喘如何治疗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年轻的家长照顾孩子没有经验,……详细>>

儿童哮喘竟会发生猝死 如何做好哮喘儿的护理

婴幼儿哮喘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反复发作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主要症状有咳嗽,喘息。对于哮喘的患儿,除了要接受正规的治疗,日常的护理……详细>>

儿童哮喘为何发生 儿童哮喘有何危害

小儿哮喘是目前极其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哮喘一旦发病将会反反复复并且难以根治,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使家长身心备增压力,使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